廉署80呎扣留室曝光 沒閉路電視 市民:不似電視劇情 比想像中好

[2019.02.24] 發表
廉署北角總部大樓內的扣留中心內有28間扣留室,昨日向公眾開放5間。扣留室內放有桌椅及睡H,全部緊釘在地上,房內備有坐廁(左下方)。(李紹昌攝)
小朋友對列隊證人室很有興趣,無法透過單向玻璃看到認人位置的小童做出趣怪表情,以為無人發現,卻一一被記錄。(李紹昌攝)
廉署的展覽廳內新增互動電子書,介紹近年重要案件,包括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案。案件已審結,終院2017年時駁回涉案4人上訴,涉案者的資料在介紹中仍被遮蓋,剪報照片中許仕仁的容貌被「打格」。(李紹昌攝)
廉署首次開放扣留室予公眾參觀,房內不設閉路電視,看管人員需由窺視孔中觀察房內情G。圖為以疑犯視角,由室內望向走廊。(李紹昌攝)
廉署開放日有介紹部門人員使用的槍械,有小朋友試試調查人員訓練用的手槍(圖中藍色槍及桌面上紅色槍)。(李紹昌攝)
每間獨立的扣留室內都備有坐廁,廁所設牆阻隔但無門,有參觀市民留意到廁所有少許污漬。(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想一嘗馳名的廉政公署咖啡當然不用以身試法,廉政公署舉行3天開放日,有市民入內體驗了「被捕」後的處境。今年45歲的廉署昨日首次向公眾開放扣留室,80平方呎房間內,被扣查者可自行調校燈光光暗;由於私隱,不設閉路電視,看管人員需由大門「防盜眼」監看房內情G。

去年600人入扣留室

北角廉署總部大樓內的扣留中心共有28間扣留室,昨開放了5間予公眾參觀,其餘繼續正常運作,基於保安理由,除傳媒外,參觀市民不可於扣留中心拍照。每間扣留室有2.5米乘3米大,即約80呎,內部只有H、桌椅和坐廁,全部緊釘地板上;房內因私隱問題沒設閉路電視,看管人員巡查時要透過門上的窺視孔觀察疑人舉動。扣留室內的燈光光暗可以自行調校。

扣留中心看管主任周浩邦說,去年安排約600人進入扣留室,疑犯被捕後會被安排到扣留中心登記,如有需要使用扣留室,會先被搜身,皮帶、鞋帶及其他物品都不可帶入獨立的扣留室。周續稱,看管人員會按疑犯要求,提供報章雜誌和三餐飲食,疑犯亦可要求叫外賣,如需要做運動亦會被帶到指定地方。

與家人同來參觀的市民張太說,扣留中心環境比想像中好,原以為會像電視劇集中看到的監獄般,只有四面牆,沒料到房內有桌椅、有H褥。

展廳增電子書 許仕仁案相被打格

廉署在展覽廳展示了歷年破獲的重要案件資料,新增互動電子書,在電子屏幕介紹2014年或之後的大案,當中包括收了「黃金枷鎖」款額、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的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案件,有相關剪報、案情簡介和判辭等資料,惟剪報上的相片全部被「打格」,姓名及公司名等資料都被遮蓋。

首席廉政教育主任蘇艷玲表示,展示案件時刪去相關人等資料是廉署慣常做法,而首次開放扣留中心,主要希望市民了解受疑人被拘捕後的接待情G,增加透明度。

廉署總部於昨日、今日及下周日(3月3日)開放予公眾參觀,市民須憑票入場,廉署早前於網上收到1.5萬個申請,經抽籤後共派出約5100張門票。

更多港聞
七人車撼的士7傷 途人放下傘為傷者擋雨
【明報專訊】東涌昨日傍晚天雨路滑下發生兩車相撞意外,一輛七人車及一輛的士駛至滿東h對出路面時失控迎頭相撞,兩車車頭嚴重損牷A有人被困車廂需由... 詳情
投票率7% 贊成票不達門檻 科大學生會內閣落選
【明報專訊】再有本港大學學生會面臨斷莊。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上周舉行周年大選,候選幹事會所得贊成票遠低於全體正式會員14%贊成票的當選門檻,終...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政府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土地作房屋發展,對舉辦大型國際賽事不會有太大影響,當局最快下月底向立法會提... 詳情
養和百人等打HPV疫苗
【明報專訊】跑馬地養和醫院大堂昨午起有近百人「打蛇餅」排隊打預防子宮頸癌的HPV九價疫苗。昨午約4時許,有巿民見到養和醫院大堂「人山人海」,... 詳情
【明報專訊】開幕不足一周的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昨有救生員於清潔泳池時,不慎混合兩種清潔劑而產生化學氣體,兩人吸入後不適送院,情G無礙。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