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公投 七成反對填海遷美軍基地

[2019.02.25] 發表
沖繩昨就駐沖繩美軍基地搬遷公投,民眾到票站投票,結果顯示逾半投票選民反對基地遷到邊野古。(網上圖片)

日本沖繩昨舉行沒法律約束力公投,以表態是否贊成對美軍基地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結果顯示反對在邊野古沿岸地區填海造地超過70%,投票率達52.48%。縣知事玉城丹尼將按法律尊重結果,並通報中央政府及美國。雖然日本中央政府堅持搬遷基地,但勢將面臨「無視民意」指摘,增加兩者衝突可能。

選民在今次公投有三個選擇,支持搬遷基地、反對或兩者皆非。昨日反對票佔72.79%(42萬票),超過115萬總體選民的四分之一(28.8萬票),玉城丹尼會在3月1日前向首相安倍晉三及美國總統特朗普通知結果。反對美軍基地的沖繩市民團體代表元山仁士郎昨形容,今次公投是沖繩民主一大進展,希望東京聽取沖繩民意。

共同社民調顯示,投反對票的人之中有82%表示希望中央政府尊重投票結果。日本中央政府去年12月已經開展填海工作,今次公投清楚顯示民眾反對意向,或推動沖繩縣尋求以法律手段推遲或阻止工程。共同社稱,東京若無視民意繼續施工,勢引起民眾不滿,打擊4月眾議院沖繩3區補選和7月參院選舉自民黨選情。

(共同社/日本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仁登基紀念演說 茩咿M平
日本政府昨(24日)為明仁天皇登基30周年舉行紀念儀式,日本政商界代表與各國駐日大使等約1100人出席。 即將於今年4月30日退位的明... 詳情
委內瑞拉邊境爆流血衝突
委內瑞拉局勢有升溫[象。上周六(23日)有運載美國人道救援物資的貨車嘗試由哥倫比亞闖關進入委國時爆發流血衝突,哥倫比亞表示邊境雙方共有285... 詳情
行事低調的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漸成華府外交舵手,除了在處理委內瑞拉危機中扮演領導角色外,美國在他主導下亦落實不少支援海外基... 詳情
孟加拉航空被劫機緊急降落 特種部隊擊斃疑犯
孟加拉航空一架由孟加拉飛往迪拜的客機,被一名乘客騎劫,客機遂緊急降落吉大港市,特種部隊將疑犯擊斃。客機其餘乘客及機組人員並無受傷。 事... 詳情
公主出任駐美大使 沙特首女外交使節
沙特阿拉伯上周六(23日)宣布,任命公主里瑪(Reema bint Bandar)擔任駐美國大使,接替同日獲任命為副國防部長而調職的沙特王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