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傾向「去激進」 流向建制及溫和

[2019.02.26]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思路在過去兩年4輪調查,亦了解市民的政治傾向,發現從2017年中至2018年底,「溫和派」比例上升5.7個百分點,至64.1%;「建制派」上升1.3個百分點,至11.3%;「非建制派」下跌6.6個百分點,至21.7%,從百分比推算,溫和派和建制派分別增加約33.5萬人和7.9萬人,而非建制派則減少約40.3萬人。民主思路指出,有關結果與港大民研相關調查琣X,亦反映在去年兩次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結果中。

民主思路將「非建制派」支持者分作「民主派」和「其他非建制派」(即本土自決派)。去年12月的調查發現,「民主派」減少約27.4萬人,「其他非建制派」減少約12.8萬人。他們發現,18至29歲青年組別有「去激進化」傾向,從2017年中至去年底,「溫和派」比例由50.8%上升至66.4%,「民主派」由22.6%跌至19.6%,「其他非建制派」由21.5%大跌至10.1%。

考慮大灣區發展青年比例急升

對於參與大灣區發展,結果顯示62.6%表示不會到大灣區居住或發展,會考慮的佔13%。值得留意的是,去年6月調查,只有8.1%青年表示會考慮往大灣區發展或居住,是比例最低的年齡組別,但半年後調查則有14.9%青年考慮前往,急升6.8百分點,是比例最高的年齡組別。

民主思路理事宋恩榮認為,年輕人支持本土自決有下降趨勢,可見於各大學學生會「斷莊」、示威遊行人數不多,相信年輕人經深思後明白「自決」、「本土」等理念不是出路。

更多港聞
李偲嫣涉違選舉條例 律政司不提證供起訴
【明報專訊】廉署早前落案控告「正義聯盟」主席李偲嫣,指她2016年參加立法會選舉時,涉嫌沒有遵從選舉法例,處置9項合共22,530元的選舉捐... 詳情
邱騰華:概括「內地客引起不便」不公
【明報專訊】去年訪港旅客創歷史新高,達6500多萬人次,多區經常迫滿內地旅客,土瓜灣及東涌等區居民叫苦連天。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反駁稱... 詳情
櫃車輪胎充氣爆裂 氣流擊斃工人
【明報專訊】落馬洲昨早發生工業意外。一名男工人於車場內為輪胎充氣,其間輪胎突然爆裂,男工被氣流擊中,後腦重創昏迷,經救護車送院後一度需要輸血... 詳情
通車4月 大橋港旅檢大樓爆水管地陷
【明報專訊】通車僅4個月的港珠澳大橋,昨凌晨在香港口岸旅檢大樓附近有水管爆裂,導致嚴重路陷,工人立即圍封現場並搶修。有旅客指擔心路陷是大橋的...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開通4個月,營運三地口岸巴士的金巴表示,1月底已推出「一票通」服務,憑一張車票,可在中山乘搭巴士到珠海口岸,轉乘金巴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