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車輪胎充氣爆裂 氣流擊斃工人

[2019.02.26] 發表
黃姓男技工為新田米埔隴村中華車場一輛貨櫃車的車胎充氣時,車胎突然爆裂,現場遺下一些車胎碎片,貨櫃車其中一個車胎被置於一旁。
57歲黃姓男技工送北區醫院搶救,延至下午4時10分死亡。(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落馬洲昨早發生工業意外。一名男工人於車場內為輪胎充氣,其間輪胎突然爆裂,男工被氣流擊中,後腦重創昏迷,經救護車送院後一度需要輸血急救,延至昨下午死亡。

現場為新田米埔隴村中華車場。昨早10時許,一名57歲黃姓男技工於上址為一架貨櫃車的輪胎充氣,其間車胎突然爆開,男技工被氣流擊中,後腦重創陷入昏迷。在場一名45歲梁姓工友見狀報警,救護人員到場,將傷者送往北區醫院搶救,延至下午4時10分死亡。

死者已婚沒兒女 後腦重創

據了解,死者已婚,沒有子女,去年4月起到車場內一間膠輪公司擔任技工。警方經初步調查,相信事件沒可疑,列作工業意外處理。勞工處指已派員到場了解事件,並就事故起因展開調查。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指出,重型車輛的輪胎連車軨重數十磅,需要充氣約50至60磅,完成充氣後整個輪胎重達百磅,較私家車胎重近一倍。李續說,如胎內氣壓過大,輪胎爆開後有可能亂飛,情G危險。李提醒,工人為輪胎充氣時必須配以氣壓表監測氣壓重量,「如果只以目測輪胎脹起程度來估計充了多少氣,很容易充氣過量」。

李又指出,工人應在空曠的平地為輪胎充氣,並利用適當工具如大型鐵錘及鐵筆進行相關工序,避免因工具不當,損瓟胎其他部分,導致輪胎更易爆裂。李建議,為重型車輛輪胎充氣時,可以兩名工人操作,「另一名工人可以幫忙監察充氣狀G」。

勞工處︰應使用安全籠長氣喉

勞工處於2016年發出《重型機械車輛輪胎裝拆及充氣工作安全指引》,當中亦提及若輪胎處理及充氣方式不當,可導致車輪組件爆破和爆炸。《指引》提到,為輪胎充氣時,應使用有足夠強度、尺寸適中的安全籠及安全架等裝備,防止車輪組件彈出傷人,而工人亦應使用長氣喉等工具,在一定距離外為車輪充氣,避免站在危險位置。

更多港聞
通車4月 大橋港旅檢大樓爆水管地陷
【明報專訊】通車僅4個月的港珠澳大橋,昨凌晨在香港口岸旅檢大樓附近有水管爆裂,導致嚴重路陷,工人立即圍封現場並搶修。有旅客指擔心路陷是大橋的...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開通4個月,營運三地口岸巴士的金巴表示,1月底已推出「一票通」服務,憑一張車票,可在中山乘搭巴士到珠海口岸,轉乘金巴過...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人大兩會下月召開,經民聯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和港區人大代表昨公布兩會提案和建議,大部分圍繞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旅遊發展局主席... 詳情
中大深圳校擬設醫學院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擬在深圳成立醫學院及直屬醫院。中大校長段崇智昨強調項目不會動用中大及教資會資源,畢業生不會直接獲得香港執業資... 詳情
【明報專訊】平等機會委員會再次向體育總會作性騷擾問卷調查,但今次回應率下降至53%,而有回應的體育總會在過去3年共接到7宗有關性騷擾的投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