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科大清潔城大保安最低薪

[2019.02.26] 發表
日前有人在城大民主牆張貼校長郭位月薪約63萬的告示,與該校清潔工薪酬形成對比。有調查發現,城大外判保安員和科大外判清潔工時薪最低,調查的團體成員戴上有科大校長史維(左)和城大校長郭位(右)相片的面具,諷刺兩校校長薪酬優厚,但基層員工待遇差。(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有組織訪問8間資助大學逾百名保安員和清潔工,調查顯示,城市大學外判保安員和科技大學外判清潔工平均薪金最低(見表),月薪分別約10,075元和9750元,其中科大是八大唯一無向清潔工提供「飯鐘錢」的大學;直接聘任員工的中大薪酬最高,清潔工平均時薪較科大多約52%。科大表示,標書列明社會責任及標準,會考慮提供至少1小時有薪膳食時間。

日前城大民主牆貼有校長郭位和清潔工薪金的對比,引起社會關注大學清潔工待遇問題。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清潔服務職工會聯同工學同行,於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透過電話訪問及面談等,訪問近120名8間資助大學的保安員和清潔工。

根據調查,經信和護嬰陪迨膝q聘請的城大保安員平均薪酬水平最低,每日工作8小時的崗位月薪10,075元,12小時的崗位月薪13,750元,以平均每月工作26日計算,平均時薪約44.1元。調查亦稱,經惠康環境服務有限公司聘用的科大清潔工,若以每日工作9小時(包括午膳時間)的方式計算,月薪最低,為9750元,平均時薪約41.7元。

僅中大直接聘用 薪酬高科大外判一半

8間資助大學中,只有中大直接聘用員工,保安員和清潔工平均月薪分別為12,800元和12,333元,平均時薪分別約為61.5元和63.2元,其中清潔工時薪較科大的41.7元多約52%。

調查稱,科大保安員只有約30至45分鐘用膳,清潔工則並無有薪用膳時間。科大回覆,校方關心員工福利及待遇,外判保安及清潔人員薪酬待遇為投標服務評審重要一環,校方以公開競投方式選擇合適保安及清潔公司,又稱會定時檢視員工的薪酬待遇。

城大回應指出,保安員及清潔員工時薪高於40元,指城大有既定程序檢討標書內容,並會定期檢討外判員工的薪酬待遇,確保他們得到保障。

科大城大:定時檢討

調查亦發現,97%受訪者認為,月薪需超過11,000元才能滿足生活開支。參與研究的浸大社關成員黃雅文認為,8間大學也受政府資助,「為何中大做到(校方直接聘用)?」質疑其餘7間大學也應取消外判制,就算未能廢除外判制,亦建議設立投標委員會,並促使院校在合約訂立工資中位數。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港生可參加「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以中學文憑試(DSE)成績報考內地院校,教育局昨公布參加的內地高等院校增至112... 詳情
科大體院合作 助運動員兼顧學業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體育學院昨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支持本港精英運動員在訓練和學業的雙軌發展。於合作備忘錄下,體院可推薦全職精英運動員... 詳情
第22屆校園記者: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會長:盼音樂助人渡難關
【明報專訊】2019年2月初,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於將軍澳邵氏影城舉辦活動,為香港大眾帶來一場音樂之旅。筆者訪問了該團會長及藝術總監格洛德?韋特... 詳情
生涯規劃﹕投身電競業 不止當選手
【明報專訊】「如果一名遊戲玩家在十五六歲的年紀,還未獲得一定的名氣,就很難成為職業電競選手。」胡杰星(老星)自問「打機唔叻」,所以從未想過成... 詳情
各行各業﹕電競領隊主播  毋須打機叻
【明報專訊】2022年在杭州舉辦的亞洲運動會,電子競技將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大家可能會質疑:「打機」都可被視為運動項目?早前胡杰星(老星)在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