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女童嘔血後兩周亡 醫生:當時感冒 無照胃鏡

[2019.02.26] 發表
5歲女童梁凱晴的死因庭昨展開聆訊,在女童嘔血送院時為她治療的威院小兒外科醫生繆蔚章(圖)昨表示,女童當日無再出血,鑑於她患感冒不宜全身麻醉,無照胃鏡。(丘萃瑩攝)
女童母親黃佩兒(右)昨出席聆訊,質疑醫生未曾提及死者有早期肝硬化。左為女童外公黃國華。(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5歲女童梁凱晴2016年3月嘔血入院後,曾被診斷為腸胃炎出院,兩周後嘴唇發紫送院不治,家屬質疑威爾斯親王醫院涉醫療疏忽,死因庭昨就事件展開聆訊。在女童嘔血後為其檢查的威院小兒外科醫生供稱,女童經治療後無再出血,加上患感冒增加麻醉風險,故無安排在她住院期間做胃鏡檢查。

家人曾指沒提有肝硬化

另一醫生稱有解釋病G

曾為梁凱晴治療、案發時的威院兒科門診醫生李勵嘉昨供稱,女童在同年1月18日腹部超聲波檢查時發現有早期肝硬化,2月29日覆診時發現肝脾持續腫大,心跳第二下較響,並曾有喘氣,懷疑女童肺壓高,安排她4月份作新陳代謝病和肝脾檢查,按肝功能,女童當時無生命危險。

家屬曾指李勵嘉沒有向家人提及女童有早期肝硬化[象,李回應稱曾向女童母親解釋此病G,有寫下病歷,至於其他懷疑可能的病患,因未確診,「不想家人過度擔心」而無提及。

女童在3月12日因嘔血和屙血送威院,當時負責檢查的威院小兒外科醫生繆蔚章昨表示,女童轉至小兒外科時臉色蒼白、脫水、心跳偏快,打生理鹽水後回復正常,無再出血。繆稱,當時初步認為,女童可能因嘔吐弄傷食道,或服用傷胃藥物致出血,亦曾擔心她患早期肝硬化引起併發症;但鑑於女童維生指數穩定、無再出血,故毋須急於即時「照胃鏡」,女童在3月14日出院。繆稱,女童當日患感冒,故未能即時以全身麻醉方式「照胃鏡」檢查出血原因,並將檢查押後至5月;雖然女童該次入院時血色素、血小板低於常人,但她過往覆診時血色素數值均較低。

女童母親黃佩兒供稱,女兒早於2015年11月外出時突然暈倒,經醫生檢查發現其肝脾腫大及貧血,轉往威院住院治療,持續覆診;2016年2月底被發現脾臟持續脹大,心跳第二下較響,但檢查後未知原因,獲轉介至心臟科、血科等部門。女兒於3月12日早上嘔血和屙血,「兩膠撊竷[埋有手掌咁大」。女童外公黃國華供稱,女童3月26日晚食慾不振,感到寒冷;翌日坐在地上哭和嘴唇發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搶救,同日下午1時許宣告不治。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490/16】

更多港聞
公屋入息限額擬放寬 合資格私樓戶增5800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累積約26.76萬宗申請,一般家庭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長達5.5年。房屋署建議將2019/20年度的公屋入息和資產限額,... 詳情
區議員涉訛聘騙15萬薪金 「助理」:從未受僱
【明報專訊】廉署去年起訴元朗區議員文光明(圖),指他涉嫌訛稱聘請一名任職的士司機的男子黃漢明為兼職助理,詐騙民政事務總署14.7萬元薪金,文...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航空上周五(22日)遭兩間飛機租賃公司入稟高等法院,追討涉6份飛機租賃協議、共約1917萬美元(約1.5億港元)的債務。 ...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明日大嶼願景」開展申請撥款「前哨」程序,首仗在離島區議會獲大比數支持。發展局稱計劃在財政上「絕對可行」,下月到立法會交代...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上午,屯門兒童院3名職員帶同10多名院童到約3公里外的運動場訓練跑步,其間發現兩名15歲男院童走失,職員報警求助,警方正追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