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入息限額擬放寬 合資格私樓戶增5800

[2019.02.26] 發表
房委會昨為長沙灣綠置居項目「麗翠苑」攪珠,首10個號碼分別是48、58、69、21、29、80、46、02、89及49,圖為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累積約26.76萬宗申請,一般家庭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長達5.5年。房屋署建議將2019/20年度的公屋入息和資產限額,分別平均上調4.2%及3.1%,以2人家庭為例,入息限額擬由17,600元增至18,690元,資產限額則由33.8萬元增至34.8萬元。房屋署預料,約有16.16萬私樓租戶符合新的入息資格,較去年增加約5800戶。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下月15日討論2019/20年度的公屋入息和資產限額,若獲通過,將於4月1日起生效。房屋署每年會檢討公屋入息和資產限額,在扣減強積金後,新建議下:

?公屋1人家庭的入息限額,將上調至11,830元,2人家庭增至18,690元,3人增至23,010元,4人家庭增至29,240元。

?資產限額方面,1人家庭將上調至25.7萬元,2人、3人及4人家庭亦分別上調至34.8萬、45.4萬及53萬元。

房屋署表示,單計入息水平,按去年第四季統計處資料,約有16.16萬私樓租戶符合新的入息資格,佔私樓租戶總數31.1%,但數字包括已申請公屋的租戶,亦未考慮租戶會否不符合其他申請公屋資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尹兆堅認為數據滯後,低估真正合資格申請的市民數目,指政府應大幅增加短、中期土地供應,以興建公營房屋。另一成員柯創盛預料,上調公屋入息及資產限額後,將增加新的申請,在公屋建屋大落後下出現「易入難出」現象,最終只會增加輪候冊壓力。

綠置居麗翠苑攪珠

另外,房委會昨為以市價四二折出售的長沙灣「綠置居」麗翠苑舉行攪珠儀式,決定揀樓次序,首10個號碼分別是48、58、69、21、29、80、46、02、89及49。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說,根據統計,申請者首6個號碼可獲揀樓的機會較大,若是單身申請者,則要首個號碼才有機會揀樓。

更多港聞
區議員涉訛聘騙15萬薪金 「助理」:從未受僱
【明報專訊】廉署去年起訴元朗區議員文光明(圖),指他涉嫌訛稱聘請一名任職的士司機的男子黃漢明為兼職助理,詐騙民政事務總署14.7萬元薪金,文...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航空上周五(22日)遭兩間飛機租賃公司入稟高等法院,追討涉6份飛機租賃協議、共約1917萬美元(約1.5億港元)的債務。 ...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為「明日大嶼願景」開展申請撥款「前哨」程序,首仗在離島區議會獲大比數支持。發展局稱計劃在財政上「絕對可行」,下月到立法會交代...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上午,屯門兒童院3名職員帶同10多名院童到約3公里外的運動場訓練跑步,其間發現兩名15歲男院童走失,職員報警求助,警方正追緝... 詳情
【明報專訊】法律改革委員會早前就《檔案法》及公開資料發表諮詢文件,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昨日就此討論,多名議員關注《檔案法》諮詢文件未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