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商:三跑填海無可能如期完成

[2019.02.26] 發表
本報昨日報道,原預計於2020年完成填海的三跑工程,落後進度半年及可能超支。機管局昨發聲明,沒再提及工程滯後時間,強調2020年會按計劃完成關鍵範圍填海。圖為本報上周拍攝的三跑填海工地範圍。(資料圖片)
單偉彪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機場三跑工程因海砂不足落後進度半年,工程費或超預算,機管局曾稱填料鋪設工序只出現約數星期滯後。局方昨再發聲明回應,沒提及工程滯後時間,強調會按計劃於2020年完成關鍵範圍內的填海工序。參與三跑工程的利基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單偉彪(圖)稱,三跑填海目前尚欠6000萬立方米填料,明年「一定無可能填完(海),一定超支」。

機管局發聲明 無提滯後時間

機管局早前稱,填海工程於2020年完成,工序出現約數星期的滯後。局方昨所發聲明中,沒提到工程滯後時間,指會按計劃如期於2020年完成關鍵範圍內的填海工序,包括第三條跑道、連接中間跑道的滑行道、飛行區基礎建設等,其間會按工程進度分批將新填海土地交付承建商展開飛行區基建工程。

建築商質疑機管局「改口」

利基控股參與三跑工程及東涌填海項目,其主席單偉彪稱,機管局最新的聲明等於改口,只講部分填海地段的完工日期,不再保證全部填海工程可於2020年完成,「不敢講啦,以免講多了,將來你又問,答不到」。單稱三跑目前尚欠6000萬立方米填料,而今年首兩個月,每月只能從珠海取得數十萬立方米機製砂,遠不及所需,「這一兩個月間,(三跑取得機製砂)肯定不超過50萬(立方米),還要填多久才完,有數得計」。

稱兩月購入不足50萬立方米砂

單偉彪又稱,三跑填海合約中,預計填海物料價格約為每立方米60多元,惟目前機製砂已超過每立方米100元,至於向越南、馬來西亞等地購入的海砂,價錢達每立方米200元以上,海砂運到港後因船身太大,要另花錢租用小船接駁到工地。他假設三跑未來所用機製砂及外國砂各佔一半,餘下6000萬立方米的填料,每立方米平均要150元,以此推算,三跑填海工程將超過原預計的92億元,惟難言由承建商還是機管局承擔。

就單偉彪所稱的情G,本報向機管局查詢,昨截稿前未獲回覆。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創新辦曝光 講秘密可入「電話亭」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改組成立麍F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創新辦),近月由灣仔搬番去政府總部,呢個部門宗旨包括幫政府度橋及做特首幕僚,所以辦公室設... 詳情
話「鴨仔團」問題嚴重 中大學生無地方食飯 段崇智心痛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噚日(25日)舉行傳媒新春茶敘,被問到早前有內地團到訪中大並佔用飯堂,段崇智同Emily講,「鴨仔團」係嚴重問題,唔... 詳情
「任何仁」立會開班教CPR
【明報專訊】消防處宣傳角色「任何仁」噚日現身立法會,教大家做心肺復蘇法(CPR)同用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機(AED機)。有份學做「任何仁...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上周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其後鶾q台節目講,《綱要》係方向,唔係當中有提及,香港就必須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