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長途駕車上下班增3%
影響健康安全 導致交通阻塞

[2019.02.26] 發表
在2011年至2016年期間,加人花費至少60分鐘駕車上班的人數增長了5%。(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在2011年至2016年期間,加拿大人花費至少60分鐘駕車上班的人數增長了5%,駕車上下班的加拿大人的總人數則增加了3%。長途開車不僅對個人的健康、安全和財政構成了負面影響,而且引發了交通阻塞的現象,導致基建開支的攀升和總體生產力的下降。

上述根據人口普查的統計數據完成的研究報告名為「來自2016年人口普查的結果:長途駕車上班」(Results from the 2016 Census: Long commutes to work by car),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對於加拿大社會的洞見》(Insights on Canadian Society)的雜誌上,是基於2016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對加拿大的社會和經濟議題進行深入分析的系列研究報告之一。

上述研究報告的統計數據顯示,對於很多加拿大人而言,駕車上下班已成為他們生活的組成部分。在2016年,有多達1,260萬加拿大人說,他們駕車上下班。

對於這些駕車上下班的人士而言,駕車上班的平均時間是24分鐘,從家開車至工作場所的距離中位數是8.7公里。然而,對於一些駕車上班者來說,駕車上班的時間特別長。在2016年,約有85.4萬名駕車上班者至少花費60分鐘開車上班,他們在加拿大的駕車上班者的總人數中所佔的比例是7%。他們駕車上班的經歷與其他駕車上班者是截然不同的。

例如,在花費至少60分鐘駕車上班的人士中,合伙乘車的比例僅佔21%。相比之下,在其他駕車上班的人士中,合伙乘車的比例佔15%。

又如,長時間駕車上班的人士離家的時間通常更早,在清晨5時至7時之間離家的比例多達42%,相比之下,其他駕車上班的人士在清晨5時至7時之間離家的比例只有25%。

再如,花費至少60分鐘駕車上班的人士,單程的上班距離的中位數是40公里。相比之下,其他駕車上班的人士,單程上班距離的中位數只有8公里。

上述研究報告還顯示,人們花費很多時間駕車上下班,是大城市的現象。諸如多倫多、溫哥華和滿地可這樣的大都會城市,不僅是人口聚居的中心,而且是就業中心,在上述3個城市內工作、但居住在城外的人們,長時間駕車上下班的可能性更大。

上述研究報告還發現,長時間駕車上班並不局限於那些居住在大城市外圍的人們,實際上,那些在大城市內生活和工作的人士,依然有很大比例需至少花費60分鐘駕車上班。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