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互稱擊落戰機 封閉領空
巴基斯坦發布俘虜機師影片 印斥違國際法

[2019.02.28] 發表
巴基斯坦宣稱在其控制的克什米爾地區擊落一架印度戰機,圖為巴國士兵昨在被指是印軍戰機的殘骸旁看守。(法新社)
巴基斯坦政府昨發布影片,顯示一名相信是印度戰機飛行員的人說出自己的職級和軍號。(網上圖片)

自本月中在印屬克什米爾發生針對印度軍警的嚴重炸彈襲擊後,印巴兩國緊張局勢持續升溫。雙方昨爆發1971年戰爭以來最嚴重的軍事衝突,巴國宣稱擊落兩架印度米格-21戰機,並俘虜一名機師,印方承認戰機失蹤,機師下落不明,又稱巴國戰機入侵印度領空遭攔截,其中一架F-16墜牷C因應局勢升溫,印巴分別不同程度關閉領空,昨日部分民航機須改道或取消。巴基斯坦稱不希望和印度開戰。

印度空軍周二(26日)派出12架「幻影2000」(Mirage-2000)空襲巴基斯坦,宣稱行動造成300多名恐怖分子死亡。印方說法遭巴國否認後,巴基斯坦外交部昨天發聲明,稱巴國空軍在領空擊落兩架印度戰機,俘虜一名飛行員。巴軍發言人賈佛爾(Asif Ghafoor)在Twitter稱,巴國空軍擊落兩架入侵領空的印度戰機,其中一架墜狾b巴國控制的自由克什米爾(AJK),另一架墜落在印控制的克什米爾,一名飛行員被俘虜。巴基斯坦政府官方Twitter昨貼出影片,可見一名對攝影機自稱是印度飛行員的男性身穿軍服,雙手被綁,眼睛被蒙住,臉上有血漬,並說出自己的職級和軍號。

印度新聞信託社(PTI)另引述不具名印度官員的談話,指巴基斯坦3架戰機昨越過查摩與克什米爾省諾席拉(Nowshera)段的實際控制線(LoC),但被印度戰機攔截,投彈後離開,沒有傷亡或財產損失報告,其中一架巴國F-16戰機被擊中後在巴國控制區墜牷C

印度外交部發表聲明,形容巴國將被俘受傷飛行員示眾,「違反所有國際人道法規和日內瓦條約」。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稱是次行動只是提醒印度侵犯了該國領土,展示巴國有反擊能力。他呼籲與印度對話,強調該國無意令衝突升級,又暗示兩國均持有核武,一旦誤判情G,將難以承擔其後果。

受事件影響,印度北部鄰近巴國的多座機場將關閉至5月。巴國民航部門亦以擔心與印度發生全面衝突為由,宣布關閉全國領空直至另行通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發言人稱,每日約有220班航班飛越巴國領空,預計往返歐洲及東南亞的航班將受到影響。

印巴兩國都有核武,雙方關係惡化備受全球關注。中國、美國及歐盟昨皆呼籲雙方克制。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科恩國會作證斥特朗普「騙子」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師科恩周三(27日)出席國會聽證會。美國多間傳媒引述預先取得的供辭報道,科恩將指摘特朗普是「種族主義者」及「騙子」,... 詳情
美國眾議院周二(26日)通過一項議案,否決總統特朗普引用緊急狀態令繞過國會取得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資金。民主黨人佔多數的眾議院以245對182... 詳情
埃及火車出軌撞欄28死
【明報專訊】埃及首都開羅市拉美西斯火車站(Ramses station)昨天一列火車在進站時出軌,車頭高速撞上車站護欄後爆炸起火,猛烈火勢吞... 詳情
科學家首次發現,在全球最深的6個海溝均有生物體內含有微膠粒,反映它們正成為地球的「終極污水溝」,亦顯示全球所有海洋生態系統極可能無一能避過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