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小兒斜頸症

[2019.02.28] 發表

根據統計,有少於百分之二的嬰幼兒會患上小兒斜頸症(Pediatric Torticollis)。小兒斜頸症患者會慣性地將頭顱傾側向一邊,並同時面向另一邊 (圖示)。

造成小兒斜頸症是由於頸椎附近肌肉、骨骼或神經腺傷患。斜頸症的徵狀明顯,所以家長很容易便能查覺到。通常患者的頭顱只能向一邊旋轉或傾側,又或左右兩邊的頸椎活動範圍有明顯差異。就算家長沒能及早發現,當兒科醫生為小兒進行身體檢查時亦會檢查頸椎能否正常活動。

雖然小兒斜頸症分為先天性 (Congenital Torticollis) 及後天性 (Acquired Torticollis) 兩種,但先天性斜頸症較為常見。

先天性斜頸症主要成因為胚胎於母體內成長時頸椎長期扭向同一邊導致胸鎖乳突肌 (Sternocleidomastoid) 縮短並將頭顱拉向一邊。

部分嬰兒則因為出生時難產拉傷了胸鎖乳突肌。其他先天性斜頸症則源於頸椎骨發育異常導致頸椎融合症候群 (Klippel-Feil Syndrome)。

有些先天性患者還會因沒治好斜頸症而引發斜頭畸形 (Plagiocephaly),導至一邊面額較另一邊面額扁平。

而後天性斜頸症則是由於頸椎內肌肉或血管受傷引發。後天性斜頸症常發病於出生四至六個月之後,但並不會引發斜頭畸形。

要治療小兒斜頸症,醫生通常會將患者轉介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會透過伸展頸椎縮短了的軟組織及改變日常作息位置,回復頸椎的正常活動能力。

物理治療師亦要同時教育家長如何在家中為嬰兒伸展頸椎。有研究發現物理治療師治療先天性斜頸症的最有效時機為出生後頭三個月,而治療的成效亦同時取決於家長配合治療,定時進行伸展運動及改變嬰兒的體位。

如治療未能湊效時,主治醫生可能會於患者滿一歲半後轉介到外科醫生,以外科手術伸延縮短了的頸椎組織及胸鎖乳突肌。據統計約有一成半患者最後需要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斜頸症。

要預防小兒患上後天性斜頸症,家長需注意以下四點:

1. 避免將嬰兒長期放在同一個體位,以免頸椎慣性地向同一邊傾側。會發聲或燈光的玩具亦會吸引嬰幼兒的注意,所以要經常轉換擺放位置。

2. 多讓嬰兒趴下可訓練嬰兒的頸椎、上臂及腰背肌肉,同時讓頭顱形狀生長得更自然。有外科醫生建議嬰兒可每日訓練趴下四次,每次趴下約十五分鐘。大部分嬰兒滿三至四個月後,家長可在嬰兒醒來並不太累時進行訓練。

3. 跟嬰兒玩耍時應鼓勵平均地運用四肢,不要只集中訓練單一方向活動。

4. 在餵哺或抱起嬰兒時應每次轉換不同方向,以免頸椎慣性地向同一邊旋轉。

下周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會繼續於本欄內講解更多有用的生活健康貼士。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