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再有閣員不滿脫歐政策辭職 歐盟:充份理由可推遲脫歐

[2019.03.01] 發表

【綜合報道】英國再有內閣官員因為不滿首相文翠珊脫歐政策宣布辭職,而歐盟表示,英國可以技術性推遲原定3月29日的脫歐日期。

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國務大臣尤斯蒂斯(George Eustice,圖)周四去信文翠珊提出請辭,理由是不滿文翠珊同意容許國會就是否押後脫歐日期進行投票,認為如押後脫歐會令英國受辱。

尤斯蒂斯在辭職信中批評,延遲脫歐將是國家的終極恥辱,擔心國會一旦通過這個選項,英國可能永遠無法實現脫歐,警告國家必須準備在無協議下脫歐。尤斯蒂斯稱會於國會投票支持文翠珊的脫歐協議,文翠珊回應指目前重點應是爭取國會在本月12日通過脫歐協議,呼籲議員必須團結起來。

文翠珊在回信中強調,目前的工作焦點應該是如何爭取國會通過脫歐協議,以便英國可以在本月29日如期脫歐。

她又透過發言人表示,英國和歐盟在過去一星期進行的磋商取得進展,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重申她已表明希望國會可以在本月12日進行有意義的投票。

文翠珊早前向國會闡述脫歐日程,如果國會在12日投票通過經修訂的脫歐協議,英國便可如期在29日正式脫歐,但如果修訂協議被否決,國會最遲要在13日投票是否同意無協議下脫歐,如國會排除這個選項,就要決定是否延遲脫歐日期。

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英國可以推遲原定3月29日的脫歐日期,但必須要有充分理由。他表示,若果英國提出這樣的要求,歐洲國家的領袖會要求英國解釋延遲的理據,若只屬於技術性延期,可以延至5月歐洲議會選舉前,若果進一步延遲,將會引發英國民眾在歐洲議會選舉中投票的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