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預算連升25年 增幅降至7.5%
軍事專家:緣於經濟下行 扣除通脹與去年相若

[2019.03.06] 發表
中國2019年國防預算增長率從去年的8.1%下調至7.5%,總額約達11,899億元,連續25年成長,佔去年GDP約1.3%。圖為昨日出席兩會的解放軍代表團列隊進入會場。(新華社)

財政部昨日提交人大審議的年度預算草案,提及中國在2019年將國防預算增長率從去年的8.1%下調至7.5%,總額約達11,899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去年GDP約1.3%,連續25年增長,也是中國軍費連續4年增幅未達兩位數(見表)。前總參謀部上校、內地軍事專家岳剛表示,軍費增幅的下調主要緣於中國對經濟下行形勢的預估,而中國軍費主要用於人員工資、武器研發及訓練3方面,但扣除通貨膨脹後,與上年軍費相比並無太大差別。

近1.2萬億 聚焦軍隊改革老兵待遇

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國防預算支出增長率為7.6%,2017年為7%,2018年為8.1%。而在2016年前中國連續5年保持兩位數增速。連年來的中國軍費增長及新式艦艇戰機的入役,使外界對中國的軍力增長有所擔心。十三屆全國人大年度會議發言人張業遂前日就表示,一個國家是否對其他國家構成軍事威脅,關鍵看這個國家的外交和國防政策,而不是看這個國家的國防費增加了多少;強調中國國防預算增長「合理和適當」,旨在滿足國家維護國防安全和中國特色軍事改革的需要。

官媒《解放軍報》昨指出,2019年軍費將重點支持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圍繞加快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做好資金保障,健全配套政策;完善優撫安置制度體系,落實退役軍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接續政策,中央財政繼續增加對軍隊轉業幹部、退役安置、優撫對象等補助經費。前總參謀部上校、內地軍事專家岳剛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中國軍費的使用主要在於人員工資、武器研發更換、以及訓練演練等3方面;而近年軍改亦在調整調防等方面有額外支出,此外還有國慶70周年大閱兵等項目亦需費用,「實際上如果扣除了通貨膨脹等因素的考慮,今年軍費預算與去年沒有太大差別。僅人員工資福利一項軍費支出便已佔據至少三分之一」。

佔GDP 1.3% 專家:遜美俄印歐盟

岳剛表示,中國的武器裝備實際上相對於美俄或歐盟仍很落後,「俄羅斯到2020年目標是武器裝備更新換代比例達70%,但中國還做不到」。

岳剛續指出,軍費出現下調主要是基於中國經濟下行的考量,也與中國仍集中經濟建設為綱有關。他說:「中國的軍費開支增長實際上遠遠低於歐美甚至印度。比如歐盟國家除德國軍費與GDP佔比約為1.3%外,其餘基本佔2%,美國大概佔3.5%,印度也將近3%。相比中國軍費與GDP的佔比已經很少了。」岳又認為,相對於美國,中國在區域安全問題上仍有諸多隱憂,如中國與印度、不丹仍有邊界未劃分。

與此同時,中國也需面對台海及南海問題。美軍兩架B52H轟炸機昨日於關島起飛,在菲律賓海上空分道揚鑣,一機飛越日本宮古島進入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再轉向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最後經津輕海峽進入太平洋返回關島;另一架從巴林塘海峽進入南海,在黃岩島以西上空回轉返回關島。

4轟炸機駐粵機場 台:即時掌握

另據以色列圖像衛星國際公司ImageSat International(ISI)稱,數年來首次在廣東興寧機場發現(detected)4架轟6K轟炸機,該處離台灣海岸約450公里。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日對此表示,雖對於周邊海空狀況,外界僅看到一張照片,但國軍掌握的是24小時不停的動態,對於相關動態,都能如實、即時掌握及應處。

更多中國要聞
報告未提中國製造2025  5年首次
【明報專訊】今年全國兩會在中美貿易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的情況下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明,將繼續推動兩國經貿磋商;報告中... 詳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宣讀政府工作報告時,似乎十分費力耗神,多次停下飲水並用毛巾抹汗,還在多處出現口誤,如將事先印發的「事業心」唸作「責任心... 詳情
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同時新的宗教條例提出宗教「中國化」後,對非官方基督教打壓加劇,被官方視為維穩年。不過,被稱為「維穩經費」的公共安全支... 詳情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參加他所在的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他在會中強調,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產生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 詳情
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健全地方稅體系,穩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去年報告提法是「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一字之差,專家對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