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就總理涉干預司法作供
王州迪稱遭11人施壓 被調任皆因拒絕屈服

[2019.02.28] 發表
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昨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會議。(加新社)
總理杜魯多被指涉及SNC-Lavalin醜聞案。(加新社)

【明報專訊】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昨午首次就總理杜魯多涉嫌干預司法事件,到國會司法委員會聽證會作供,歷時近4小時。她指出,在SNC-Lavalin醜聞案中,她受到總理辦公室、樞密院辦公室和財政部長辦公室持續壓力,甚至是隱晦的威脅,要她停止對滿地可工程巨頭SNC-Lavalin的刑事起訴。她又稱,她在內閣改組中被調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是因為她拒絕屈服。

王州迪在作供時表示,她受到持續和協調的政治壓力,甚至包括「隱晦的威脅」,以干預並擱置對SNC-Lavalin的刑事起訴。

曾接10個電話10次約見

政府內部持續不斷施壓

在這個有電視直播的聽證會上,王州迪稱,她接到過10個電話和10次約見,受到了不適當的壓力,「在大約4個月的時間內,即從2018年9月至12月期間,我經歷了政府內部許多人持續不斷的壓力,他們試圖對我作為加拿大司法部長的起訴裁量權進行政治干涉,以達到對SNC-Lavalin延期起訴的目的」。

王州迪表示,向她游說施壓的共有11個人,他們來自總理辦、樞密院辦公室和財政部辦公室,「在這些談話中,有人明確聲明干涉SNC-Lavalin問題的必要性,隱晦威脅稱,如果沒有向SNC-Lavalin提供DPA(延期起訴協議),可能會產生難以預料的後果」。

王州迪指,總理杜魯多以及包括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的幕僚長Ben Chin等其他高級官員向她指出,如果能與這家滿地可的工程建築公司達成庭外和解,將有助於魁北克自由黨在去年秋天的省級選舉中勝出。

王州迪說,有一次杜魯多向她直白無誤地表明,他希望解決SNC-Lavalin公司的法律困境,當時在場的還有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總理讓我幫忙,找到SNC的解決方案,聲稱如果沒有DPA,可能會失去工作崗位,SNC-Lavalin將從滿地可市遠走高飛。我告訴他我做了盡職調查,決定不干涉聯邦檢察官的決定」。

她說,這樣的回答當然不能令杜魯多滿意,總理再次提到工作崗位可能會丟失,「令我驚訝的是,開始有政府職員為延期起訴協議跑前跑後。杜魯多指出,SNC-Lavalin計劃於9月20日舉行董事會會議,並可能採取行動去倫敦」。

杜魯多表明盼解決SNC困境

她續說,「總理突然強調魁北克有一次選舉,而他是出身於魁北克的國會議員。而我非常吃驚。我問總理,他是否要在政治上干涉我作為司法部長的角色和決定?我強烈建議總理不要這樣做,而總理回答說,『不,不,不,我們只需要找到解決方案』」。

王州迪稱,此後她就在內閣改組中被調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因為她不會屈服於SNC-Lavalin的持續壓力。今年1月7日,總理打電話給王州迪,告訴她已經被從司法系統除名,「我不會詳細討論這個電話,以及隨後的溝通內容,但我會說,我相信是因為SNC-Lavalin問題,而他們否認此事」。

在事件曝光後,王州迪於本月12日辭職。而杜魯多就因事件,被獨立聯邦操守專員調查。

更多要聞一
兩人表示有良好討論交流了好的看法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周四(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美朝峰會,韓媒指,特、金取消共進午宴。白宮則向記者表示,特朗普原... 詳情
【明報專訊】周四上午,特朗普與金正恩完成單對單會談後,並肩走到擴大會議的場地,其間金正恩不時微笑,與特朗普說話。他們在途中停下,與金英哲及蓬... 詳情
追撞引司機落車 槍匪洗劫掠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約克區和皮爾區三地警隊,都在調查近日發生在各自轄區內的人為追尾車禍搶劫案。由於懷疑這3宗案件都是同一伙人所為,因此3個警... 詳情
昨降雪 量多且急 周末又再來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向多倫多發出的降雪警告雖已結朿!今、明兩日多市會天晴,但到本周末又有降雪。皮爾遜國際機場昨日下午3時已錄得15... 詳情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議會已通過1.8億元的2019年營運預算﹐這一預算額度較去年增長2.07%﹐即增加了230萬元﹐相當於平均每戶家庭(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