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總是手腳發冷
除穿襪外還有更好選擇

[2019.03.07] 發表

「腳是人類的第二個心臟。」許多女性每逢生理期,都有手腳冰冷、畏寒等症狀。中醫師解釋,人體為氣血互生,女性生理期血液流失,造成體內陽氣不足,若不及時補充的話,可能會造成氣虛等症狀,此時可以從足部保暖著手,除了穿襪子外,還有兩個不錯的方法。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表示,腳底的「湧泉穴」為腎經巡行的起始點,而腎又為先天之本,如果腳底溫度升高,就能讓陽氣持續從下往上提升,增加身體基礎代謝率,體溫也較能維持恆定,不會因氣溫的下降或生理期來襲變的疲勞、發冷。

那該如何幫身體留住陽氣?唐佑任給出2項解決辦法,除了穿襪保暖外,睡前泡熱水、生薑水5至10分鐘,也能讓血管擴張,讓新血注入末梢循環,而動脈血通常溫度較高,如此身體就能維持恆溫,但對於糖尿病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不建議使用。此外,睡前用熱油按摩足底20下,或者用網球、按摩棒等輔助按摩,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唐佑任提到,若體內陽氣不足,容易產生手腳冰冷、畏寒、水腫、疲勞、講話氣短、容易冒冷汗、腹瀉、面色偏白、手等症狀,女性因有生理期,發生比率又較男性為高。

若真的確診為「陽虛症」患者,可多吃山藥、百合、黃豆製品、紅蔘等補身體,麻辣鍋中的小茴香、八角,羊肉爐中的當歸也同樣有食補效果,但建議為真的「很虛」再來吃,一般人只需靠運動提升基礎代謝率即可,補多了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更多健康醫事
洗頭狂掉髮  塞爆排水孔
28歲的飛飛(化名)近日飽受掉髮困擾,每次洗頭掉落的頭髮都會阻塞排水孔,隨手撥也會抓下3、4根,原本粗硬髮絲變得又細又軟,讓她懷疑自己是否「... 詳情
失眠與三高
你是過勞的上班族嗎?那麼,更要注意三高。 過勞的反應輕重有別。輕者是勞累、疲倦、自律神經失調;其次,是因過勞導致三高或心血管疾病者,但... 詳情
明C.傅貼士:腕管綜合症 (CTS) 的自療運動
現代上班族由於多數要使用雙手操控電腦或機器,所以很容易患上腕管綜合症 (Carpal Tunnel Syndrome, 簡稱 CTS)。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