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業操作協商失敗
漁會擬200船抗議

[2019.03.09] 發表
台日漁業委員會落幕未達成具體結果,琉球漁會等決號召200艘漁船到八重山以南海域抗議。圖為過去漁民出海護漁。(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3月5日至7日在東京舉行,今年日方仍不願針對「八重山以南海域及沖之鳥海域作業問題」與台灣協商。琉球漁會總幹事蔡寶興8日痛批,這次會議沒有達成作業規則協議,將集結200艘漁船到八重山以南海域,抗議蔡政府漠視漁民權益。 

台外交部8日發新聞稿指出,本次會議台日雙方針對《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的漁船作業規則、自動船舶辨識系統及船主責任險等議題討論,台灣另就協議適用海域外的重疊經濟海域作業問題,向日方重申立場。

台日漁業委員會 無具體協議

外交部表示,台日雙方經意見交換,同意秉持協議互惠合作的宗旨及漁業資源養護精神,於漁汛期來臨前擇期繼續協商(見另稿)。外交部也強調,台日漁業委員會已成為雙方建立漁作秩序,及處理漁業議題的重要對話平台。

蔡寶興痛批,這次會議根本沒有達成作業規則協議,外交部新聞稿粉飾太平,主要原因是日本不願與台灣針對「八重山以南海域及沖之鳥海域作業問題」協商,所以今年沒有作業規則,也就是說回到2013年前未簽訂《台日漁業協議》的情形。

蔡寶興強調,今年台灣漁船還是會到八重山以南及沖之鳥海域作業,希望政府硬起來確實護漁、保護漁民權益,目前已聯繫蘇澳漁會,醞釀集結200艘漁船到八重山以南海域作業,表示抗議。

重疊海域漁類豐 竟遭日驅趕

他說,八重山以南海域屬台日雙方200海浬經濟海域重疊區,台灣漁民有在該重疊海域作業的權利,過去一直是台灣漁船主要作業海域,漁期大概有40、50艘漁船在此作業。諷刺的是,台日簽署漁業協議前,台灣漁民因該處屬於重疊經濟海域還可以去作業,簽署之後因未納入協商範圍,漁民去了反而被日本騷擾、驅逐。

八重山群島為琉球群島西部島嶼群,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國土,八重山群島周邊及以南海域是很棒的漁場,漁類資源豐富,除黑鮪魚洄游必經,鮪魚及各類雜魚也非常多。

更多中國新聞
立委補選最後衝刺 謝龍介王金平合體造勢
【明報專訊】立委補選即將邁入衝刺黃金周,國民黨台南立委補選候選人謝龍介8日邀請日前宣布角逐2020總統大位的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陪同掃街,下午... 詳情
防非洲豬瘟 泰國入境旅客今起全面檢查手提行李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9日表示,由於越南非洲豬瘟疫情蔓延至該國10個省分,對東南亞地區造成極大威脅。農委會防檢局考慮旅客自與越... 詳情
愛河鐵人三項選手溺斃
【明報專訊】本月3日舉辦的2019第13屆愛河國際鐵人三項發生45歲張姓選手在游泳時死亡,有自稱罹難者家屬認為先生死因不明,臉書貼文拜託提供...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萬里區一名就讀小學4年級的11歲吳姓女童,日前被送到基隆長庚醫院急診,院方發現,女童肚子、雙腿、雙臂、左臉、背部、眼部周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