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應夏令時間影響睡眠
生活規律被打亂 宜看醫生

[2019.03.10] 發表
家庭醫生劉秉純。(明報圖片)

研究:突發心臟病機率增10% 老人突發病增25%

【明報專訊】今天開始便進入夏令時間,如果市民沒有及時調整適應過來﹐不僅會影響晚間睡眠質量﹐甚至帶來各種問題。家庭醫生劉秉純建議﹐為保證晚間睡覺不受影響﹐在調整期間提早睡覺﹐不要睡午覺。如果確實調整不過來﹐可以去看醫生。

劉秉純說﹕「回到夏令時後﹐人體的生物鐘有一個調整適應過程。如果調整夏令時當晚你沒有睡好覺﹐說明你身體生物鐘還沒有適應過來。為了保證今後睡眠不受影響﹐我建議三點﹕第一提早睡覺。如果夏令時間後你依然無法適應﹐應繼續採取比平時提早一些時間上床休息方法﹐逐步讓自己的生物鐘調整過來。第二﹐不要睡午覺。可能由於前一晚沒睡好﹐你白天想補覺﹐但千萬克制住自己﹐因為一旦睡午覺﹐你晚上更加難以入睡。第三﹐白天適度增加身體鍛煉﹐但不要把身體弄得過於疲憊。」

劉秉純還說﹕「調整夏令時間期間﹐即使晚間沒有睡好覺﹐你也不必緊張﹐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適應調整都需要一個過程。但是﹐如果你連續幾天都沒有調整過來﹐睡眠不好﹐已經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工作﹐那麼就要去看家庭醫生。」

卡加利睡眠中心醫療主任塞繆斯(Charles Samuels)表示,夏令時制的到來,會導致人們的睡眠模式被中斷﹐這就帶來各種各樣的健康問題,包括睡眠不足或嚴重缺睡,以及晝夜時間規律打亂、夜間難以入睡等。

塞繆爾斯建議,人們應該確保周末有足夠睡眠時間,並在本周末後的幾天每日早一些上床休息,以盡量減少與時間變化有關的「睡眠中斷」。

根據加拿大職業健康和安全中心研究報告﹐每年夏令時間調整期間會給道路安全帶來挑戰。報告統計﹐在2005到2009期間﹐每年夏令時後的第一個星期﹐發生交通事故的數量比平時增加23%。

美國Alabama大學一份2012年研究報告發現﹐在夏令時間調整期間﹐人們突發心臟病的機率比平時增加10%﹐老年人突發病症的風險比平時增加25%。夏令時間對身體影響主要是人體的生物鐘被暫時打亂﹐當你早上突然醒來面對「更早」的一個小時白天時間﹐需要身體各個功能進行跟進適應。如果當晚睡眠不足﹐調整就會出現障礙。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和其他醫療狀況。

以下是加拿大職業健康和安全中心對夏令時間後調整建議﹕

──在夏令時間後第一個星期一﹐不要計劃從事重要的工作﹐也不要從事危險性作業﹔

──提前制訂一個「夏令時間後第一星期工作計劃」﹐星期一工作安排不要過於緊密﹐把主要工作排在星期二和星期三﹔

──適度增強身體鍛煉﹐幫助你克服工作疲勞和保持精力充沛﹔

──在夏令時間後幾天應比平時早點睡覺﹐保證睡眠時間充足。

更多要聞一
起訴SNC?保障魁省工作職位?
【明報專訊】在蘭萬靈(SNC-Lavalin)風波中,加國總理杜魯多為自己辯解的理由是,他是為了保住魁省的那幾千個工作職位。而部分魁省民眾卻... 詳情
周六晚降雨今日轉暖和
環境部提醒:小心溪流冰層破裂 【明報專訊】多倫多及地區保育局(Toronto and Region Conservation Aut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