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Starbucks公司2019年推出限量版杯子,只要將飲品倒入玻璃杯中,即可清晰地呈現出貓咪爪子的形狀,得名為「貓爪杯」。
放大
 
放大
 
為了應對價格哄抬和哄搶,Starbucks不得不破例將剩餘的貓爪杯在網絡上預售。
放大
 
3月1日首批預售的1000個貓爪杯在0.07秒內被搶光,Starbucks公司決定取消原定的分批預售計劃,但剩餘的3000個貓爪杯也在不到一分鐘內被搶空。
放大
 
原價199人民幣(約合40加幣)的Starbucks貓爪杯一上市便引發爭搶。
放大
 
招財貓起源於東亞,現在的招財貓主要來自於日本江戶時期的形態,已有數百年歷史。
放大
 
招財貓不僅招財富,還能招來幸福和平安,成為「貓咪經濟學」的代表之一。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引發爭搶的萌萌貓爪杯

一個原價數十加幣的玻璃杯,只因酷似貓爪子的萌萌外形,竟引發民眾瘋搶,造成「聖杯之戰」,價格哄抬了數十倍,仍供不應求。

其實不但因為Starbucks的杯子做得可愛,哄搶貓爪杯的背後還隱藏荍馦`的道理。可愛的貓咪受到人類的喜愛,從而引發了經濟現象,導致與貓咪相關的產品都會熱銷,這就是有趣而有用的「貓咪經濟學」!

背後竟藏荂u經濟學」原理

貓咪擁有可愛的外表和高冷的個性,成為無數人的心頭好。但你知道嗎?人類對貓咪的追捧,竟然引發出了一種經濟現象,被稱為「貓咪經濟學(Nekonomics)」。根據日本經濟學者2015年的研究,只要用好了貓咪這個元素,無論哪個領域都能獲取高額利潤。這一現象不僅出現在日本,也在中國等地屢屢驗證,遠至招財貓的熱銷,近到貓爪杯的狂熱,都能屬於「貓咪經濟學」的範疇。

據學者研究,快節奏、高效率的近代社會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愈發冷漠,孤獨的人類開始在大自然中尋找「治癒系」生物,慰藉孤寂的心靈。而高貴優雅、溫暖可愛的貓咪,就成為了最能滿足現代人需求的動物,而與貓咪相關的產品,也能引起人們的購買慾望,久而久之,竟然變成了一種有趣的經濟學現象。

萬眾瘋搶貓爪杯

2月26日Starbucks咖啡店發售了一款針對亞洲市場的櫻花款玻璃杯,由於形狀酷似貓咪的爪子,被稱為「貓爪杯」。這個小玻璃杯原價約40加幣,本來算不上便宜,但令人想不到的是,這個杯子一經推出立刻造成市場火爆,價格被炒到了500、600加幣的天價。

為了搶到這個貓爪杯,人們不惜從凌晨開始排隊,甚至在Starbucks門店前連夜搭起了帳篷。連Starbucks公司自己都沒有預料到人們對貓爪杯的熱情,未能及時採取限購手段,導致部分顧客在門店堿陘F爭搶一個貓爪杯大打出手,被戲稱為「聖杯之戰」。隨後Starbucks為了避免產生更大的風波,宣佈在官方網站展開預售。結果三千個貓爪杯,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又被搶購一空,炒高的價格也並沒有回落的跡象,反而促進了仿冒貓爪杯的製作。

其實引發瘋搶的貓爪杯只是Starbucks季節限定新品中的一款,Starbucks公司每年都會推出根據季節新品杯子,如聖誕的麋鹿杯等,但從未達到如此熱度。人們對貓爪杯的狂熱,極好地詮釋了貓咪經濟學,成為又一經典案例。

百年歷史招財貓

最常見的與貓咪有關的擺設莫過於招財貓,許多亞洲家庭和店鋪都會擺上一隻招財貓,不僅外形可愛,還會為主人帶來好運。據說招財貓不但能招來財富,更能招來幸福、安康,成為了好運的守護者,受到了全世界許多人的喜愛。而牠熱銷的背後,也隱藏蚇葖}經濟學現象。

中國唐代著作《酉陽雜俎》中寫道:「貓洗面過耳則客至」,將貓咪與遠方來客聯繫在一起。到了四百多年前的日本江戶時代,小貓報恩的故事開始在民間廣泛流傳,成為了財富、吉祥、平安的化身。據說從那個時候開始,日本人就將布招財貓帶在身上,起到守護符的作用。直到一百多年前,我們現在熟知的陶瓷招財貓才正式出現,並從此走進了千家萬戶。

招財貓總是舉起一隻手,但其實看似簡單的舉手也是有講究的。舉起右手的是公招財貓,招來的是財富,通常擺在家中;而舉起左手的則為母招財貓,招來的是源源不斷的來客,通常擺在商戶中。

如果貓咪手舉的低,表示可以將周圍的幸福全部招來;如果貓咪手舉得高高越過頭頂,則還可以招來遠方的幸福。

隨茤菾]貓文化的發展,現在的招財貓已經不侷限於白色,還有金色、黑色、粉色、紅色、綠色、黃色、藍色、紫色等多種形態,代表不同的含義。貓咪手持的東西也有金幣、福槌、葫蘆、金魚、百寶袋等多種,象徵茪ㄕP的意義。

 
 
今日相關新聞
引發爭搶的萌萌貓爪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