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改善咬人問題 用狗喜歡的玩具或毛公仔跟牠玩耍,讓牠不再咬主人的手。
放大
 
獎勵 增學習興趣
放大
 
玩具 訓練獨處
放大
 
了解 搗蛋原因
放大
 
Dino尋新家
放大
 

其他新聞
分散注意力改善粗魯
讓狗多聽多看 適應外界環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糾正曳毛孩 邊玩邊學乖

當你平日最寵愛的狗,忽然在家中瘋狂吠叫、亂咬東西甚至咬你。你勸止、責罵也不能令牠停下來,如何才可停止及改正牠的失控行為?知己知彼,我們應從牠的角度思考,了解牠吠叫、亂咬的原因,然後才教牠何謂正確的行為。教導狗,不一定要用打罵方式,近年流行的正向訓練,讓狗從遊戲中學習,不單能夠改善問題行為,也能增進你和牠的感情。

記者在一本訓練狗的書本中看到一個案,主人每天出門上班後,狗狗都會淒厲地吠上一整天,由於經常被鄰居投訴,主人又不懂得糾正牠的行為,最後把牠送走了。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動物行為訓練導師黃浩倫表示,很多人養狗之前,都沒有認真學習如何照顧和教導牠們的正確方法,「一旦狗出現行為問題,主人又不懂得處理,長時間自然會造成困擾,或出現棄養念頭」。

正向訓練增感情 獎勵引導學習

其實,狗猶如小朋友,如果沒有耐心教導和訓練牠們,容易出現問題行為。而當遇到問題時,用錯了方法亦會弄巧反拙。黃浩倫說:「有些新手主人,以為狗會自動自覺找適當的地方上廁所,不用教導,當遇到狗在地上或梳化尿尿,便捉茖e的頭推向尿漬處,斥責牠們。這做法於事無補,狗也不會明白自己去錯地方尿尿。」

除了吠叫、隨處撒尿問題,很多主人也會抱怨狗在家中亂咬東西、橫衝直撞,甚至玩耍時咬主人等,因此相當困擾。

如果用懲罰方式訓練狗,或會影響彼此關係,使狗產生敵意,也可能令牠變得沒自信,容易焦慮。

正向訓練則不同,用獎勵引導狗學習,黃浩倫說:「正向訓練猶如親子遊戲,能增進彼此感情,除了可以改善狗的行為,也讓主人了解牠的需要及行為背後的原因。以狗玩耍時咬主人的手為例,主人常用手摸狗,牠想和主人玩時,會把主人的手當作玩具,所以才會咬主人。這種行為稱作Play Bite,常出現在幼犬身上,牠們愛用口和主人玩,透過訓練,可以使幼犬學習用玩具與主人玩耍,不再咬主人。」

黃浩倫以植物生長來比喻,「植物生長需要陽光,如果眼前有兩棵植物,你只想一棵生長,便給它適當陽光,另一棵沒得到陽光的植物便會漸漸枯萎。正向訓練猶如陽光,鼓勵狗做良好行為。」

正向訓練甚至有助增加狗的創造力,黃浩倫說:「例如想狗坐下,當牠停下來的時候,我也給牠零食(獎勵),下次牠停下來時我沒給牠零食,牠就會嘗試做別的動作希望得到獎勵。」

勿強迫做動作 給太大壓力

如何讓狗服從某個指令?例如狗狗經常撲跳,主人想狗狗減少這行為,只要牠做出正確行為,例如坐下、企定定也可給予獎勵,黃浩倫表示,「狗等待獎勵的過程,或會做出不同行為,主人要隨機應變,當牠做出適當的行為,例如坐下,就給予獎勵,讓牠知道這個行為是你想要的。然後,再耐心等候牠下一次做出正確行為,並給予獎勵。」

訓練過程不要給狗太大壓力,強迫牠們做某些動作,黃浩倫提醒,「訓練的原意是希望和狗融洽相處,並非要訓練牠成為一隻機械狗」。他強調狗是否快樂也很重要,「如果牠可以和人類及其他狗和平共處,對陌生人不容易感到緊張,已經很足夠」。

獎勵 增學習興趣

正向訓練愈來愈流行,以獎勵提升狗的學習興趣,當牠做出正確行為便給予獎勵,讓牠知道這是正確的行為。

玩具 訓練獨處

有些狗過分倚賴主人,當主人不在家時便會焦慮,不斷吠叫。主人可嘗試在家中架設圍欄,媕Y放牠喜歡的玩具或益智玩具,讓牠專注玩耍,適應獨處。

了解 搗蛋原因

狗做出搗蛋行為並非刻意惹主人生氣,牠們亂咬東西可能是因為焦慮、寂寞、磨牙等,主人要了解牠們行為背後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改善行為。(atwstudios@iStockphoto)

Dino尋新家

品種:唐狗 性別:雄性

年齡:4個月大 領養編號:444762

去年10月,愛協督察從倒塌的樹洞中拯救了4隻小唐狗,Dino是其中之一。在四兄弟姊妹中,已有兩隻找到領養家庭,Dino及妹妹小豆丁仍在尋家。Dino學習能力強,亦愛玩耍,未來的主人只要耐心訓練,Dino也能成為出色的狗狗。

 
 
今日相關新聞
糾正曳毛孩 邊玩邊學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