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指定動作:買頂紅髮草帽,在紅髮安妮的綠色屋頂之家前拍一張照,是朝聖者指定動作。(譚偉健攝)
放大
 
跨海大橋:聯邦大橋1997年通車,拉近了愛德華王子島和新不倫瑞克兩省之間的距離。(譚偉健攝)
放大
 
招牌朱古力:手工朱古力是Island Chocolates的招牌作之一。(譚偉健攝)
放大
 
口味眾多:朱古力口味十分多,都以牛奶為基底。(譚偉健攝)
放大
 
達爾維湖:寧靜的達爾維湖,恍似人間天堂。(譚偉健攝)
放大
 
盡情打卡:遊客個個變身安妮,盡情打卡。(譚偉健攝)
放大
 
人氣布偶:紅髮安妮的布娃娃,是熱門精品之一。(譚偉健攝)
放大
 
安妮之家:安妮之家,其實即是作者露西之家,一切陳設恍如昨日。(譚偉健攝)
放大
 
海濱莊園:達爾維海濱莊園,是威廉夫婦入住的酒店。(譚偉健攝)
放大
 
王子的足[:古老的兩層大宅,地下是餐廳及大廳,威廉夫婦曾入住二樓的客房。(譚偉健攝)
放大
 
濃郁朱古力:Island Chocolates女主人Linda親調的朱古力飲品,濃郁好喝。(譚偉健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做愛完內射 月經會快來?
婦產科醫生問一句
肝炎疫苗缺貨了,怎玷魽H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漫遊童話國度
變身紅髮安妮 約會王子

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是本國最小的一省,這個偏處加東一隅的小省份,與世無爭,卻憑兩個名字享譽世界,一曰安妮,一曰威廉。

文: 譚偉健

小島歷史悠久,據考證早於1萬年前已有人居住。它本來不是島,是北美大陸其中一部分,只是約5000年前水位上升,浸過了大陸低窪地帶,遂成孤島。此島自1534年被法國航海家雅克.卡蒂埃發現後,先後經歷了法國及英國的殖民及爭奪戰,根據1763年簽訂的《巴黎和約》,法國將小島連同其他殖民地割讓予英國。1798年,英國政府將它改名愛德華王子島,以紀念英王喬治三世的第四子愛德華.奧古斯都王子。但因興建鐵路導致債台高築,加拿大聯邦政府又願意承擔債務,愛德華王子島乃於1873年7月1日加盟加拿大,成為加拿大第7個省。

遠離城市 小鎮保留19世紀面貌

這島與加東大陸最近的新不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相隔了一個諾森伯蘭海峽,1997年聯邦大橋(Confederation Bridge)建成通車,兩省才得以連接。但由於長期孤立,阻慢了城市化步伐,因而保留了不少古老的小鎮,像南岸的維多利亞村(Victoria-by-the-sea),至今保持1819年建村時的面貌。6條街道,構成一個十字形小區,將古老小村分割成一個田字。小小的碼頭、海邊燈塔、古老貨倉、百年大會堂,還有維多利亞式的古老民居,散落其中,至今仍有人在此生活。當中有間小小朱古力店,名叫Island Chocolates,開在一所古老維多利亞式大屋內。推門走進Island Chocolates,搞不清會以為是西方電影場景,彷彿見到《時光倒流七十年》女主角珍茜摩爾撐茬囧奎i來。這是女主人Linda和丈夫Ron一家人自1987年開設的茶室,以自家品牌的手工朱古力和朱古力飲品為主打;朱古力以牛奶味為主,咖啡豆朱古力、藍莓朱古力、花生朱古力、檸檬青檸朱古力……造型樸實、味道甜美。還有即?的熱朱古力,加了朱古力的咖啡等,濃郁的朱古力香,成為維多利亞村的名物。

威廉王子遇上「愛德華王子」

寧靜的小島,在2011年成為國際焦點。都拜英國王室盛名所賜,因為另一位王子,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偕同妻子凱特登臨此島度假,夏洛特敦(Charlottetown)古老的議會大樓(Province House)成為王子伉儷首站到訪之處。這是加拿大第二古老的歷史建築,1843年開始修建,1847年開始使用,至今逾170年歷史。大樓由英國約克郡設計師艾薩克史密斯設計,建築線條受希臘和羅馬風格影響,4條巨柱屹立門前,十分雄偉,大樓於1973年被指定為加拿大國家歷史遺址,是加國3個省級立法建築之一。遊客到來,可以內進參觀19世紀60年代時期的房間,惟採訪期間正值重修,未能一窺全豹。反而,威廉夫婦在愛德華王子島入住的旅館,可以讓人登堂入室,零距離接觸。這是愛德華王子島省國家公園的達爾維海濱(Dalvay-by-the-sea),是一所倚在湖畔的復興風格莊園。兩層高的大宅,前臨達爾維湖,外面是片翠綠大草地。碧綠色的屋頂,粉紅色的外牆,內堛漱儥c建築,散佈茪@個個典雅的房間,二樓其中一個房間,正是當日威廉夫婦入住,至今成為景點。

安妮之家 走進小說場景

威廉夫婦讓愛德華王子島成為國際焦點,然而,論到影響深遠,威廉王子還得排在一個小女孩背後。這小女孩,掛一頭紅髮,紮兩條粗辮;居於農莊、麻布粗衣,卻有本事風靡全球,吸引四方遊客,尤其是日本粉絲,千里迢迢而來,就為了「朝聖」拍一張照。女孩名叫安妮.雪莉(Anne Shirley),正確一點是Anne of Green Gables。對!就是那本世界著名長篇小說,香港翻譯作《紅髮安妮》,1979年更被改編成動畫,由高椈掠齙氶A在富士電視台播出。故事主角安妮的農莊生活,滿懷豐富想像力和自強自立的精神,影響了無數當代日本觀眾,成為經典。

《紅髮安妮》由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馬利(Lucy M. Montgomery)於1908年首度創作並發表,露西以她自己的故鄉愛德華王子島和莊園作為故事背景。到訪安妮綠色屋頂之家(Green Gables Heritage Place),書中一切活靈活現。沿荌挳[路線,遊人可以進入作者居住的大屋,窺見昔日生活的一切。火爐、廚房、睡房、客廳……還有穀倉、屋後的幽靈樹林小徑和戀人小道等,全都在小說和動畫中出現過,書迷影迷來到定必影相影到手軟。不過,無論多忙,大部分粉絲,都不會忘記到禮品店,除了買安妮的精品,還會買一頂連假髮的草帽,兩條紅色辮子,一撮前額劉海,戴上並站在綠色屋頂之家拍照,才算是真正到過安妮的家。

旅遊錦囊

Island Chocolates

地址:7 Main Street,Victoria By The Sea,PEI C0A 2G0

網址:www.islandchocolates.ca

達爾維海濱

地址:Dalvay by the Sea,16 Cottage Crescent,

Dalvay, PE C0A 1P0

網址:www.dalvaybythesea.com

Green Gables Heritage Place

地址:8619 Route 6 Cavendish PE C0A 1M0

網址:www.pc.gc.ca/en/lhn-nhs/pe/greengables

 
 
今日相關新聞
漫遊童話國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