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史泰龍聯同「阿波羅之子」米高B.佐敦合演的《重拳復仇》,呼應了《洛奇》一至五集的劇情。
放大
 
洛奇與亡友阿波羅三十多年前的死敵蘇聯佬,訓練兒子維多挑戰拳王寶座。
放大
 
艾東尼斯與妻子誕下失聰女兒,學習面對人生種種不如意及缺憾。
放大
 
今集對拳手的內心困境描寫入微。
放大
 
史泰龍雖然今集不是導演,但親身指導重要場面。
放大
 
米高B.佐敦飾演的艾東尼斯遇上人生挫敗後,振作再上擂台。
放大
 
碧姬妮遜今集客串扮演蘇聯佬的前妻兼維多的母親
放大
 

其他新聞
本地放映:觀眾操控主角改變劇情
韓國劇:窺看韓國怪獸家長
講樂港樂:踏實又細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史泰龍延續洛奇熱血經典
米高《 重拳復仇》撼蘇聯佬兒子

正當影迷以為《洛奇外傳─王者之後》已大致把《洛奇》故事講完,想不到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竟然還能帶同「阿波羅之子」米高B.佐敦(Michael B. Jordan)

拍出系列的第八集《王者之後:重拳復仇》(Creed II),今集比起上集更精采,不但呼應《洛奇》系列情節,把系列精華全部融為一體,劇情綿密,對白精準具有哲學性,更對拳手之間的心結及心境描述得細緻,堪稱另一部《洛奇》經典。

撰文:張一明

象徵美國電影界黑人勢力崛起的《黑豹》導演賴恩古格勒(Ryan Coogler),四年前把一個代表七、八十年代白人文化至上和美國夢象徵的電影人物洛奇,用一個黑人的視角重新詮釋《洛奇外傳—王者之後》,該片以《洛奇》系列的重要角色、黑人拳王阿波羅的兒子艾東尼斯為主角,來講一個包含洛奇精神及黑人文化的故事。

《王者之後:重拳復仇》可稱為《洛奇》外傳第二集,或《洛奇》系列第八集,不是老片重拍或單純懷舊,而是一部比上集精采的續集電影,更難得是集《洛奇》系列之大成,成為另一部《洛奇》經典。今次導演賴恩古格勒擔任執行監製,由曾執導美劇《成長不容易》的史提芬卡普(Steven Caple Jr.)出任導演,共同編劇也是黑人劇作家。

史泰龍揚言最後一次演洛奇,今集他並非導演,但仍身兼監製、編劇,並參與電影重要部分,片中最後拳賽由他親身指導,故事與對白像是出於他的手筆。影片有一般勵志動作片的套路,但仍教人熱血沸騰,史泰龍的劇本處理,有不少創新,主角要處理兩個重要的全新處境:一個是洛奇跟龍格爾扮演的老對手蘇聯佬相隔三十年再見面,如何面對當年阿波羅在擂台上被蘇聯佬打死的心結,以及比賽造成的悲劇。另一個是第二代的拳手包括阿波羅兒子艾東尼斯與蘇聯佬兒子維多,是用什麼心情對戰,兩方處理得非常精采,引人入勝。

熟悉《洛奇》系列情節的影迷會看得分外投入,因《重拳復仇》包含了《洛奇》一至五集的劇情總架構,米高B.佐敦飾演的艾冬尼斯一開場用實力打倒新任拳王登上拳王寶座,場景複製了《洛奇Ⅰ》與《洛奇Ⅱ》的主線。而在八五年的《洛奇第四集龍拳虎威》中打死阿波羅的蘇聯佬敗給洛奇後,聲名掃地,艱困中培育自己的兒子維多,並安排兒子向艾東尼斯挑戰拳王頭銜。即使洛奇並不贊成比賽,但艾東尼斯為了替父親復仇,堅持迎戰。

艾東尼斯在比賽中被維多重創,而維多卻因為犯規失格,艾東尼斯即使保留拳王資格,卻被打得信心全無,一蹶不振,此時妻子誕下女兒,讓他更有不知為何而戰的窘境,令人聯想起《洛奇Ⅱ》中的困境。之後艾東尼斯在家人鼓勵下,重新振作,再與維多較量,這段又跟《洛奇Ⅲ》中失去拳王寶座的洛奇必須重新面對拳王高峰的恐懼相似。今集從賭城移到莫斯科的第二場比賽,由對戰模式、訓練方式、戰況與結果等,均呼應《洛奇Ⅳ》劇情。

影片對拳手的心境作出更細密的描述,《洛奇》系列寫主角處理個人困境,但此片卻把深度擴及到對手身上,讓對手不只是陪襯,變得跟洛奇一樣有深度。《重拳復仇》娛樂性豐富外,並非只關於復仇,艾東尼斯遭重創過、打輸過,妻子誕下遺傳性失聰的女兒,都是寫人怎去面對逆境及精神肉體的缺憾,他與洛奇亦師亦友,猶如父子的關係,亦發人深省。

史泰龍前妻也客串

曾演出《洛奇第四集龍拳虎威》的丹麥女星兼史泰龍前妻碧姬妮遜(Brigitte Nielsen),今集亦客串登場,扮演蘇聯佬的前妻兼維多的母親,現年五十五歲的碧姬在片中霸氣非常,她視前夫蘇聯佬如廢物,更一早拋夫棄子,當維多首度打低艾東尼斯,才覺得兩父子有利用價值,但當維多被打敗後又對兩父子不屑一顧。碧姬去年打破珍納積遜紀錄,成為女藝人之中年紀最大的高齡產婦,再成新聞人物。

 
 
今日相關新聞
史泰龍延續洛奇熱血經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