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不寧腿症候群
新藥問世
醫學角度:吃火鍋的安全守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頭暈未必是眩暈
區辨掌握6問

頭暈未必就是眩暈,耳鼻喉科主任賴建仲表示,「頭暈未必眩暈」,所謂的眩暈專門是指有轉或動等錯覺的頭暈,這和前庭系統異常有關。

曾經有一名女童由母親陪同就診,主訴頭暈三天,發作與姿勢無關,且會持續一整天,經理學檢查後發現,耳部外觀正常,聽力學檢查正常,神經學檢查無異狀,眼振圖檢查非凝視時有微弱的向右眼振,母親表示女童為球隊成員,近日因比賽時撞擊至右側後頸疼痛,而這便有可能為頸因性頭暈。

而另一名年長女性個案,在就診時表示有陣發性暈眩數天,睡覺時翻身也會發作,每次持續短暫約數十秒,經理學檢查耳部外觀正常,聽力學檢查正常,神經學檢查無異狀,但Dix-Hallpiketest發現病患頭朝右側時有陣發性迴旋向地眼振,施以耳石復位術治療,經過三天後回診,患者表示症狀已痊癒。

賴建仲醫生指出,「頭暈」臨床概分為四種——眩暈:天旋地轉,錯覺自己在轉動或周遭環境在轉動;近昏厥:感到好像快要失去意識般,眼前一片黑;不平衡:坐荇禸S有症狀,但站走時步態不穩;非特異性頭暈:昏沉感、頭重腳輕、注意力不集中等難以描述的頭暈。

區辨頭暈可以掌握下列的「六問」,患者在就診時即能詳加敘述,就可以協助醫生更快速的分辨病情──上述四種頭暈屬哪一種:持續或陣發、發作時間的短長?是否與頭位變換有關?

其他伴隨症狀如耳鳴、聽力下降、耳悶脹感、耳流膿等,可能與中耳炎或突發性耳聾有關;有頭痛、怕光或噪音者則可能是偏頭痛性眩暈;時常頸部痠痛者容易有頸性眩暈;先前數周內有感冒症狀的患者要小心是前庭神經發炎;本身病史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正在服用藥物。

賴建仲提醒,頭暈可能是中風的潛在症狀,若是頭暈發作時,合併有頭痛、說話不清楚、吞嚥困難、肢體或顏面麻痺、運動失調、複視甚或失明等症狀,請務必儘速就醫。

 
 
今日相關新聞
頭暈未必是眩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