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藥問世
醫學角度:吃火鍋的安全守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不寧腿症候群
常抖腳踢腿影響睡眠

不寧腿症後群是一種睡眠疾病。內科醫生楊昭男昨日表示,不寧腿症候群主要影響腳的部分,醫生診斷主要以問診為主,患者不僅白天,連睡覺時也有抖腳情況,亦即睡眠周期性肢動症。國際睡眠障礙分類將這種睡眠障礙,編排在睡眠異常相關動作障礙類。

楊醫生指出,病人常會抖腳、踢腳,也會影響睡眠,總覺早上起來沒睡飽,半夜翻來覆去,而且小腿很酸。此外,病患從下午開始會覺得腳部感覺異常,靜止不動或愈晚會更嚴重,動動腳就好轉一些。有些病患則要四處走動,或站立來獲得緩解症狀。

楊昭男醫生指出,這種症候群盛行率可佔成人約一成左右,大部分是腦部神經調控異常,少部分則有其他潛在原因,生理性因素包括缺鐵、慢性腎衰竭、藥物引起(比如抗憂鬱藥);其他神經性因素包括糖尿病多發性神經受損、神經根壓迫、腦部異常(如多發性硬化症)或退化性疾病(如巴金森氏症)。

此外,醫生診斷時還要排除其他與不寧腿相似的腿部不舒服疾病,比如腳部痙攣,主要以疼痛及痙攣為主,或是腳部動脈循環不良,主要以疼痛及無力為主。

常常有病患詢問,使用巴金森藥物治療不寧腿,將來會不會罹患巴金森氏症?根據目前研究顯示,長期不寧腿並不會形成巴金森氏症。

事實上是巴金森氏症病患雖然常常比正常人有更多腿部症狀(包含疲倦、肌張力不足及不寧腿),但是長期研究不寧腿患者顯示,並沒有發現容易形成巴金森症市政的情況,所以病人可以放心服用藥物。

 
 
今日相關新聞
不寧腿症候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