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鄭伊娜與老公養了兩條粟米蛇,希望為家中添生氣。
放大
 
Felix受哥哥感染下喜歡爬蟲類,兒時更一起養過不少昆蟲,如蜘蛛和蛇。
放大
 
養粟米蛇比起貓狗簡單一千倍,只需注意室溫和定期餵食。
放大
 
這些一格格的盒子是蛇的居所,每一格放一條蛇仔,放置飲用水。
放大
 
蛇屬於沒有情感動物,平日不用陪伴,間中會讓牠們在手上走走。
放大
 
鄭伊娜原本對養蛇有猶豫,後來在老公影響下,開始接受及喜愛。
放大
 
鄭伊娜與潘敬祖一年前在沖繩的求婚之旅,看到這條當地名物幸運之白蛇,興奮拍照留念。
放大
 
鄭伊娜與老公養蛇外,也有養烏龜,閒時會讓牠們在外散步。
放大
 
照顧這款巨型烏龜不算難。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潘敬祖 鄭伊娜 養蛇添生氣

前亞視小花鄭伊娜去年底與唱作歌手潘敬祖(Felix)在沖繩結婚,婚後積極「造人」。一向喜歡寵物的他們,在未當父母前,養了兩條粟米蛇,希望為家中添生氣,Felix坦言養蛇比照顧貓狗簡單一千倍。伊娜則說曾為愛犬離世而痛哭,蛇是沒情感動物,分開會較易接受。

鄭伊娜與老公Felix家媥i了兩條粟米蛇,體形細小,看上去像蚯蚓,Felix說:「其實我是受哥哥感染喜歡蛇,哥哥小時候已養蠶蟲,壁虎等爬蟲類,我們住在同一屋簷下,就互相影響一齊養,之後哥哥更懂得繁殖昆蟲,例如蜘蛛和蛇,更在元朗開設爬蟲店,甚至有人透過其爬蟲網站求醫,例如烏龜感冒病了,一般人不知怎處理,但他研究到用半粒兒童止痛藥給烏龜吃,最終又真的痊癒了。」Felix雖然沒有哥哥的專業和瘋狂,可以養數十條蛇和數百隻蜘蛛,但也喜歡了蛇,「蛇不太好動,又有生命力,我們平日工作忙碌,照顧狗貓要花很多時間,但蛇不用陪伴,甚至喜歡寂寞,你不用跟牠玩,只是閒時玩弄牠,就像這款粟米蛇,體形細小,沒有毒和不會咬人。」

伊娜不像老公般喜歡蛇,以前她只養過狗、烏龜、兔仔、雞仔和倉鼠等,「初時老公說養蛇,我都有點猶豫,後來發覺是手指般細小才接受,不過小時候弟弟也養過蜥蜴,我早已見慣,那條蜥蜴很搞笑,望荍畬伢|心心眼和做一些有肌肉甫士,相反弟弟望茖e會怒目而視,感覺很得意。我們養小寵物是希望家埵麻I生氣,就像一個小朋友,有生命力。」

Felix說照顧蛇不難,每天做一些清理和打理,牠們冬眠時會脫皮,所以平日要留意房間的室溫,「家堜韙F一個櫃,堶惘釣Е陘l,會放飲用水和定期餵食,如果天氣太冷要將暖包放在盒外,最理想是保持常溫,要不然養牠,而牠只是睡覺便沒有意思,有需要就要開蚇O,給牠微暖感覺。一般人不認識蛇,會覺得很陌生,其實飼養是沒有難度,容易過養貓狗一千倍,因貓狗會四處走,醫病亦昂貴,加上貓狗是有情感動物,離世時一定很傷心。」

白老鼠做糧食

糧食方面,粟米蛇吃的是白老鼠,在爬蟲店可購買一些未開眼的白老鼠仔,大約拇指般大,可以買半打或一打,視乎蛇的大小,如果大蛇就會吃大老鼠,「每次餵食會用鉗放一隻老鼠仔進盒內,之後牠便吞落肚,數量視乎季節,可能一星期一次,或一個月一次,除非特別肚餓。初時我都想怎樣拿老鼠仔回家,原來有些是雪藏,有些是新鮮老鼠,但新鮮老鼠又會跟蛇對抗互相攻擊,豈不是打餐飽才可進肚?所以店舖會預先將老鼠仔弄暈,然後放進去,就像送羊入虎口,不過我通常會用雪藏老鼠,可能大家會覺得不人道,但只要你有食物鏈理念,動物又好,任何生物又好,我們都吃雞,蚑瑄牛都殘忍啦,蛇都是一樣,只是牠們的糧食是老鼠,你給牠一條草是不會吃的。」

在家堙A他們只會將蛇仔放在手上讓牠走走,但Felix哥哥的兒子會放在頸上玩耍,可能他出世時已一起成長,感覺像一件玩具,「我未試過走失蛇,不過哥哥有次很驚險,因嫂子有養倉鼠,旁邊的魚缸養了一條大蛇,怎知有一日哥哥回家時發現魚缸蓋打開了,倉鼠卻不知所終,大蛇的肚脹大了就知出事,倉鼠被蛇吃了,原本哥哥買了一隻新倉鼠頂替,最終也被嫂子識破。」

問到會否再養其他寵物?伊娜坦言希望,但暫時想先養小朋友,現時與老公積極「造人」,「我以前養過狗,雖然愛犬離世後,我哭了三年,但狗仔性格似小朋友,很有生命力。我聽聞如果小朋友跟狗仔相處,會更懂得愛別人和有愛心。不過我們要暫時先調節好工作量,現在我有不少舞台劇演出,老公做音樂外,也是生命教育的培訓教練,大家都很忙。」

 
 
今日相關新聞
潘敬祖 鄭伊娜 養蛇添生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