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耳廓狐擁有一雙大大的耳朵,與其他狐狸外形很不相同,屬於小型野生犬科動物,被定為可以飼養為寵物的狐。
放大
 
耳廓狐生長在沙漠中,比較適應高溫缺水的生長環境。
放大
 
迪士尼電影《瘋狂動物城》熱播後,飼養耳廓狐為寵物成為風潮。
放大
 
成對飼養蜜袋鼯可令牠們相互作伴,生活不必太過無聊以出現自殘行為。
放大
 
蜜袋鼯的尾巴可佔到一半的身體長度,但不能用來抓東西。
放大
 
雪貂生長較快,6個月就可長成,壽命可達到7至10歲。
放大
 
不少美國人選擇雪貂為寵物,據統計整個美國有近百萬隻寵物雪貂。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耳廓狐、蜜袋鼯
新一代年輕人的特色寵物

貓咪、狗狗,你還在飼養這些常見的寵物嗎?迪士尼電影《瘋狂動物城》熱播,電影堛漱p耳廓狐Finnick也成為寵物界的新貴。

不少家庭遍尋網絡,只為購買一隻小耳廓狐作為寵物。

現在不少喜歡特立獨行的年輕人覺得養貓養狗已經out了,開始選擇飼養罕見的動物作為寵物。

耳廓狐、蜜袋鼯、雪貂,牠們不僅外形可愛令人愛不釋手,更是活潑黏人不遜貓狗,最適合有個性的年輕一代。

許多年輕人覺得貓狗太過尋常,都想要飼養不太常見的動物作為寵物,顯得品味獨特又有型。其實除了大家經常飼養的貓咪和狗狗,還有不少既可愛又有特色的動物,當作寵物有趣又新奇,受到世界各地不少年輕人的喜愛。

但這些不常見的動物往往價值不菲,飼養時也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動物又想標新立異、與眾不同的人,下面這幾種寵物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快來看看吧!

動畫文學中常見的耳廓狐

風靡世界的迪士尼動畫電影《瘋狂動物城》(Zootopia)中有一隻名為Finnick的耳廓狐,電影播出後,不少家庭都想要飼養一隻可愛的耳廓狐作為寵物。耳廓狐也叫沙漠小狐(Fennec Fox),生長在北非撒哈拉大沙漠,擁有一雙大大的耳朵。耳廓狐體型較小,身體長度約為25至40釐米,體重在650克至1.6公斤左右,近似於一隻小貓。耳廓狐的大耳朵長度可達到10至15釐米,所佔身體比重很大,因此聽覺十分敏感。

耳廓狐外形迷人,一雙大大的耳朵非常具有辨識度,常出現在動畫和文學作品中,童話《小王子》中的狐狸原型就是一隻耳廓狐。前德國名將隆美爾有「沙漠之狐」的外號,指的就是在北非撒哈拉大沙漠中常見的耳廓狐。此外耳廓狐還是阿爾及利亞的國獸,就連阿爾及利亞足球隊也以耳廓狐(Les Fennecs)作為自己的昵稱。

耳廓狐的性格介於貓與狗之間,並不危險。經過馴化的耳廓狐可以當作寵物飼養,但仍會保留一定的野性。但牠是一種夜行動物,運動神經較為發達,夜晚最好移出房間。耳廓狐還是受到國際公約(CITES)保護的動物,但數量沒有達到稀有的標準,並沒有完全限制交易,一隻的價錢從幾千至上萬加幣不等。加拿大允許飼養耳廓狐作為寵物,但需參照所在各省的相關法律,辦理相關手續。

嬌小可愛的蜜袋鼯

蜜袋鼯(Sugar glider)又名短面袋鼯,主要生活在澳洲新幾內亞等地的樹林中。牠們喜歡吃甜食,舔食樹上的蜂蜜,因而得名。蜜袋鼯體型嬌小,從頭到腳只有20釐米左右長,體重約在120至160克左右,有一條長長的尾巴與一身厚而柔軟的皮毛,呈藍灰、黃、白等不同顏色。

蜜袋鼯有一雙大大的眼睛,體態輕盈,非常惹人喜愛。飼養蜜袋鼯最好挑選一對,有了同伴的牠們性情更加溫順。蜜袋鼯是一種比較容易飼養的寵物,但要注意挑選飲食,尤其是小蜜袋鼯需悉心照料。與主人熟悉後,牠就會變得活潑而粘人,可以攜帶外出,常常爬進主人衣服堙A被昵稱為「小蜜」。在家中的時候蜜袋鼯通常生活在籠子堙A但需經常放出來與牠們互動,培養性情。

近年來蜜袋鼯在世界各地都很受歡迎,許多不法商販為了牟利,直接從棲息地非法捕捉走私蜜袋鼯,對牠們的生存造成了影響,需注意從正規途徑購買。正規廠商出售的蜜袋鼯已經經過了節育手術,節育後的雄性蜜袋鼯不會再發出臭味,也不會面臨禿頭的問題。蜜袋鼯是一種夜行性動物,夜間比較興奮,不建議飼養在房間堙A以免干擾主人的睡眠。

喜歡乾淨的小雪貂

雪貂又名為矇眼貂(Ferret),一般有黑色、褐色、白色、混合色等顏色。公雪貂體型較大,連尾巴長度約為50釐米,體重達到1至2公斤;母雪貂體型相對較小,體重為600克至1公斤左右。人類馴養雪貂的歷史已有上千年,從前多用於狩獵,20世紀以來不少人選擇飼養雪貂為寵物。

雪貂不僅外形惹人憐愛,而且聰慧好動,很愛乾淨,喜歡洗澡,還會尋找使用自己的小「菮牷v。由於雪貂平時生活在籠子堙A尤其適合上班族和學生飼養,不會弄壞家堛漁a具和地毯。主人通常再早晨出門前放好食物和水,晚上回家再打開籠子與牠玩耍。雪貂很喜歡睡覺,尤其適合飼養在家中,不會吵到周圍的鄰居。雪貂能與貓等動物很好地相處,但如果狗狗太過活潑,可能會對體型較小的雪貂造成傷害,混合飼養之前應先諮詢專業人士。

雪貂與歐洲鼬屬於同種,防禦時會散發出臭氣,但作為寵物飼養的雪貂已經接受了去除臭腺和節育的手術。接受了節育的雪貂不會再繁殖期發生健康問題,可延長壽命。如果有意飼養雪貂作為寵物,應在正規的廠家購買,並為其注射疫苗。

 
 
今日相關新聞
耳廓狐、蜜袋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