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過關斬將 先聘後訓

[2019.03.19] 發表
前一級空勤主任梁冠平(後排左起)、前總飛機工程師李常福、前飛機工程師黃永德、前總飛機技術員林國豪、Emily(前排左起)、高級航空醫官周志偉與Jove早前一同出席《隨時候命——政府飛行服務隊展翅執勤》飛行服務隊總部傳媒導賞團。Emily和Jove接受訪問期間,一眾退休飛行服務隊隊員也在旁聆聽,不時補充「話當年」。
訪問期間,Emily(右)和Jove(左)一直保持端正的坐姿。Jove指飛行服務隊屬紀律部隊,所以機師和空勤主任在入職前皆需要接受紀律訓練。

【明報專訊】政府飛行服務隊署理高級機師Emily、三級空勤主任Jove分別於2005年和2014年入行,要加入飛行服務隊不但要經歷重重關卡,儘管成功獲聘,還需完成訓練和考核。

機師:外地受訓14月 考牌須獨闖雲霄

成功獲聘後,飛行服務隊的見習機師繼而需接受訓練,例如Emily曾到外國的飛行學校接受14個月訓練,考取「商用飛行員執照」(Commercial Pilot's License,簡稱CPL)。訓練課程分別在「地上」和「空中」進行,「地上」指基礎理論課程,包括飛機的操縱和運作原理;其後見習機師就可學習如何操縱直升機前後左右移動,她說:「這部分是最困難的,就像學習踏單車,很講究手眼甚至是全身的協調。駕駛直升機也需要氣力,尤其是把直升機停在半空,因為螺旋槳轉動時會產生反作用力,這時機師需要用力操縱控制桿穩定機身,否則機身就會(跟螺旋槳)反方向旋轉。」完成這些基本訓練,Emily最後要獨自飛行一次,成功才能畢業,回港後再考取「民營運輸機飛行員執照」(Airline Transport Pilot's License,簡稱ATPL),方能成為正式機師。

空勤主任:留港實戰訓練 須懂醫療急救

空勤主任的訓練跟機師不同,如Jove獲聘後留港接受訓練,「空勤主任的職責之一,是為機師提供飛行方案,所以我們會接受實戰訓練,即由富經驗的機師配合完成飛行任務。初入行的空勤主任經驗淺,要選擇天氣好的日子才能做訓練,而且訓練用的飛機只有一架,訓練時間十分寶貴」。同時,空勤主任也要具備醫療知識和急救技巧。Emily和Jove都認為,有意入行者除要具備願意顧全大局的團隊精神外,也要有十分好的英語能力,「無論是機師跟控制塔(人員)溝通,還是執行任務時機組人員的交流,皆使用英語」。

飛行醫生:須學求生訓練

機師和空勤主任在前線執行救援任務,其實也有輔助隊伍成員在背後支援。輔助隊伍分為行政課、飛行醫療課和行動支援課和空勤人員課,其中飛行醫療課設「飛行醫生」崗位,成員皆為醫生、護士等醫療人員,他們利用公餘時間義務協助飛行服務隊出勤,治療傷者。現時逢周五至周一、公眾假期,會有一名醫生及一至三名護士在飛行服務隊總部候命。周志偉現為高級航空醫官,也多次隨隊出動,他指要成為「飛行醫生」不易,飛行醫療課不定期公開招募,面試入選者還要經歷為期3天的入職訓練和選拔,學習直升機相關知識和醫療、求生等訓練。

◆機師技能值(圖)

.晉升階梯(圖)

◆空勤主任技能值(圖)

.晉升階梯(圖)

◆飛行服務隊入行裝備圖(圖)

文:韓祺疇

圖:賴俊傑、網上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51期]

更多教育
試場速報.澳門升學:直接申請
【明報專訊】欲赴澳門升學,除了循上期介紹的「四校聯考」方式,經考試報讀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旅遊學院及澳門科技大學,同學亦可透過「直接報名... 詳情
【明報專訊】.問.May﹕ 我有個很要好的朋友,以往我們都是形影不離的,但最近她拍拖後,她每天放學就立刻離開學校,連我邀約她吃晚飯,她... 詳情
規劃情報﹕理大生研防倒瀉裝置  助手震病人飲水
【明報專訊】4名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應屆碩士畢業生李亮邦、曾湘雯、哈穎瑤及盧卓朗,為了幫助因患柏金遜症、中風等而出現手震的病人,於2018... 詳情
【明報專訊】學友社於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以問卷訪問了1970名應屆文憑試(DSE)考生,調查顯示分別有20%及22%受訪者考慮到... 詳情
行星科學家:多發掘興趣  勿只重學業
【明報專訊】宇宙廣闊無邊,箇中許多秘密仍有待太空人和天文學家拆解。曾任職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萊斯特大學「80後」行星科學家Suzan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