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圖樣 祭祀品等擬禁用

[2019.03.20] 發表
2月26日,山西省太原市一銀行工作人員清點貨幣。(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18日發布《人民幣圖樣使用管理辦法》修訂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擬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幣圖樣,維護法定貨幣的信譽地位,如有違反,先由人行或其分支機構責令改正,並且可銷毀非法使用的人民幣圖樣、沒收違法所得。

據中國網引述中國人民銀行指出,近年發現大眾使用的人民幣圖樣,已不限於人民幣的完整圖案或主景圖案,導致部分使用場景、載體大幅損害人民幣形象。

使用圖樣 只能是單面

為此,透過新修訂《人民幣圖樣使用管理辦法》,其中增加禁止行為條款,包含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幣圖樣,以維護人民幣作為法定貨幣的信譽和地位。

人行也具體說明,該《辦法》所稱的人民幣圖樣,是指人行發行貨幣的完整圖案或局部圖案,同時指出使用人民幣圖樣應遵守5大規定。

第一是只能單面使用;第二是不損害人民幣形象、不損害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三是不使公眾誤認為人民幣;四是保證人民幣圖樣中人物頭像、國徽的原有比例,不變形、失真、破壞或被替換。

不得濫用 行虛假宣傳

第五則須用深藍色實心黑體字,在圖樣中部明顯位置標注清晰可辨的「圖樣」字樣,且字樣長度、寬度分別不低於圖樣長度、寬度的1/3。

此外,該《辦法》強調,依法取得的人民幣圖樣使用許可,不得轉讓;不得塗改、倒賣、出租、出借人民幣圖樣使用許可批准文件,並應妥善保管圖樣製作模具和圖樣源資訊,防止被非法使用;銷售經批准使用人民幣圖樣的產品時,不得濫用許可進行虛假宣傳和炒作。

如真有違反,就罰則方面,則由人行或其分支機構給予警告,責令改正,銷毀非法使用的人民幣圖樣並沒收違法所得。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全國結婚率自2013年起,連續5年呈現下滑,2018年的7.2?再創新低,上海則以去年結婚率4.4?在全中國敬陪末座。反映出... 詳情
外交部:活佛轉世應守國法
【明報專訊】今年是西藏精神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流亡印度60年,達賴喇嘛日前接受採訪,稱下一世達賴可能會轉世於印度,強調其他由中國認定的下一世... 詳情
山寨星巴克即溶咖啡 現北京南京超市
【明報專訊】中國北京、南京等大城市近日被發現銷售同款的山寨星巴克即溶咖啡,這些假冒產品包裝盒上均貼有防偽標簽,比真品還真。中國星巴克門市店長... 詳情
太陽能無人機臨近太空堪稱準衛星
【明報專訊】中國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三院提出基於臨近太空太陽能無人機,構建起空中局域網的飛雲工程,可實現對地和對海面用戶大範圍長時間通信保障。... 詳情
高雄港史上最大洋酒走私案 市價約2千萬元
【明報專訊】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11日在高雄港79號碼頭查獲2只轉口貨櫃夾藏各式高價洋酒19,000瓶,市價約新台幣2000萬元,全案依違反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