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禁假新聞辱國內容 被轟箝制言論

[2019.03.20] 發表

俄羅斯政府周一(18日)公布總統普京已簽署法令,正式通過法例禁止在網上發布假新聞和不尊重國家的言論,引起審查言論和扼殺言論自由的批評,有傳媒人和維權人士等在網上聯署提出反對。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否認審查,稱多國都嚴格規管假新聞。

根據新法例,屢次違法發布假消息的網上新聞傳媒及用戶,將面臨最多150萬盧布(約3.1萬加元)罰款;屢次侮辱國家代表如普京或政府部門,將面臨罰款30萬盧布(約6200加元)和入獄15天。歐洲政策分析中心研究員史內戈瓦雅(Maria Snegovaya)認為法例賦予檢察官相當大的權力,甚至架空法院的權力,因為檢察官可在法庭判決前,封鎖發布違規內容的網站。

檢察官可封違規網站

有輿論批評指法例會製造國家審查機制。俄羅斯逾100名傳媒人和公眾人物如維權人士斯維托娃(Zoya Svetova)、作家烏利茨卡婭(Lyudmila Ulitskaya)上周二在網上聯署反對,稱新法是直接審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上周三(13日)在普京簽署法案前,否認審查言論並說:「假新聞和侮辱言論,在全球很多國家包括歐洲國家都是受到嚴格規管。毫無疑問我國亦要推行。」

美國研究機構威爾遜中心凱南研究所主管羅簡斯基(Matthew Rojansky)表示,俄羅斯互聯網的言論一直限制不多,即使最敏感的政治議題都可討論,新法例反映政策一大轉變。

(華盛頓郵報/NPR/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晤巴西總統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見到訪的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特朗普表示,支持並研究如何協助巴西,成為北約的「主要非北約盟友」。 巴... 詳情
執政29年 哈薩克強人總統突辭職
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圖)周二(19日)意外宣布辭職,稱餘下任期的總統權力會交予參議院議長,結束... 詳情
熱帶氣旋吹襲東非 莫桑比克總統料國內逾千人死
強烈熱帶氣旋伊代吹襲非洲東部,其中莫桑比克災情最為嚴重,國內兩條主要河流水位暴漲,多個城市街道嚴重氾濫,現時已確認有84人死於風災。 ... 詳情
捷特航空瀕破產 印度政府救亡
印度捷特航空公司(Jet Airways,圖)瀕臨破產,印度政府昨與公司管理層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方案以防止捷特航空因財務問題損害乘客權益。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