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信斥教局「抽身旁觀」 感謝東華調查 墮斃教師家屬盼先總結死因癒傷痛

[2019.03.21] 發表
林麗棠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圖)疑因工作壓力,早前在學校墮樓亡。林老師的胞弟及胞妹昨發逾千字公開信,感謝各界對林老師事件的關注,並感謝東華三院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但對委員會需要數個月完成調查不敢苟同。家屬希望委員會先以合理時間總結林老師的死因,「好讓我們心痛的傷口能盡早癒合」,再調查辦學團體的管理問題。

東華三院:不評論保調查獨立

東華三院回應指非常理解林老師家人的心情及期望,但為確保調查委員會的獨立性,就林老師家人在公開信中對委員會的建議,現階段不作評論。東華三院又指一直有與林老師的家屬保持聯絡,按其需要予以適時及適切的支援,包括安排殯儀服務和超度法事。教育局指會要求學校向局方匯報調查進度,亦會審視調查結果及作合適跟進。

感謝各界關注、成立調查委員會

公開信首先感謝林老師生前好友、同事、學生、家長、傳媒及廣大市民對事件關注,並感謝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和董事局成員、東華三院教育服務的所有職員和調查委員會成員,「相對教育局的抽身旁觀,東華三院在王主席帶領下主動慰問了我們,並作出了積極回應的第一步——成立調查委員會」。

「不敢苟同」委員會需數月調查

但公開信指出,家屬對委員會需要數個月完成調查「不敢苟同」。家屬指希望調查能盡快完成,以還林老師一個公道,並為辦學團體甚至教育界作正確的示範及訂立重新啟航的方向。家屬建議調查可分為兩部分,分別是林老師生前在學校所受的待遇,以及辦學團體的管理問題,並以合理的時間先行總結林老師的死因,「好讓我們心痛的傷口能盡早癒合」。

公開信讚揚林老師畢生奉獻給教育事業。「她從不覺得自己偉大,只願為每一名學生播下愛的種子。」又指「教育是她的興趣;見證學生的成長是她的樂趣」。「就算在她疲於奔命、喘不過氣的時候,她也從沒有想過放棄她的學生。作為她的弟弟和妹妹,我們為她自豪。」公開信指出,「林老師以理性和合理的渠道去反映她的困難和對待及學校的管理問題,也不能得到正視,這是否教育界的悲哀呢?」

嘆理性反映困難得不到重視

公開信最後指林老師將於4月13日(星期六)晚上6時在紅磡萬國殯儀館地下孝思大禮堂設靈,歡迎各界人士出席。最後,公開信呼籲大家珍惜生命,「儘管現時或許天色灰暗,但藍天白雲總會出現,在你感到無助的時候,請你向身邊的親友和專業人士求助,一定會有人願意與你同行」。

更多港聞
警拘藏械疑犯  揭H底女屍
【明報專訊】將軍澳昨日揭發情侶謀殺案。警方前晚在九龍城拘捕一名涉藏有攻擊性武器被通緝的男子,扣查期間發現有異樣,昨日將他帶至寶林h寶儉樓一單...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新增兩宗麻疹個案,今年的麻疹個案增至14宗。一名38歲確診的香港男子曾在潛伏期到訪澳洲,在病毒可傳染期間,上... 詳情
暴動案商議3天未裁決  陪審團再提問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4人被控暴動罪。5女4男陪審團退庭商議第3日,至昨晚8時仍未...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通過涉及約1310億元的臨時撥款議案,相等於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撥款總額的25%,應付政府在下個月1日新一... 詳情
黃偉綸:明日大嶼地價「水漲船高」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初步預計「明日大嶼」填海及基建成本約6240億,發展局長黃偉綸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初步估算盼釋公眾對工程「掏空庫房」的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