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求診只准看一種病
醫生設限 惹網上熱議

[2019.03.21] 發表
一次預約求診只能看一種病,令不少病人不滿。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的公費醫療系統中,有超過70%的醫生是根據患者的求診次數來向政府收費的。這一收費方式引發了患者一次預約求診只能看一種病的問題,迫使患者不得不為了身患多種疾病而多次預約看病,令不少患者感到強烈的不滿。

儘管有一些加拿大醫生質疑上述限制患者看病的做法是否合乎道德,但也有一些醫生為上述行醫的方法辯護,指上述方法保護了其他候診的患者的利益。

家住安省布蘭德福(Brantford)鎮的吉爾曼(Christina Gilman)是4個孩子的母親,當她在上周陪同她的兒子前往家庭醫生的診所求診時,在候診室的電視屏幕上出現的一條通告吸引了她的注意力。

上述通告說:「為了你的安全和我們的安全,請將你與醫生的討論局限於一次求診一個議題。」上述通告還鼓勵患者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另外預約求診時間。

吉爾曼將有關上述通告的照片上載至社交媒體推特,並表達了她的受挫感,立即在互聯網上引發了辯論,甚至吸引了來自加國各地的多名醫生加入了辯論。

實際上,患者一次預約求診只能看一種病的問題由來已久,並被廣泛視為是一次一付醫療費的產物。在加拿大的公費醫療系統中,有超過70%的醫生是根據患者的求診次數來向政府收費的,而不是獲發薪金。一名家庭醫生通常就每名患者的每次求診向政府收費30至40元。

卑詩省的家庭醫生馬丁(Dr. Kevin Martin)指出,如果他就患者在一次預約求診時提出的每個議題做出解答,不僅對正在候診室內輪候的其他患者不公平,而且將導致輪候名單愈來愈長。

此外,他的診所也將無法基於他向政府收取的費用來繼續營運。

馬丁指出,在他行醫生涯的早期,他已發現上述問題的存在,因為有一名患者在求診時一下子提出了11個截然不同的醫療問題要向他諮詢。

他說:「那一次預約,原本預訂的時間是20分鐘,最終花費了一個半小時。」

馬丁的診所所在的溫哥華島的地區,居民的平均年齡高於加拿大的其他地區,因此,他的患者通常在一次預約求診時,要與他討論3至4項醫療議題,儘管他並不拒絕處理患者的多種議題,但他傾向於側重最緊急的議題。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加國一些省份已經採取的解決方法就是為醫生創設一個更加靈活的收費系統,從而幫助醫生能在患者身上花費更多的時間。

另一種解決方法就是安省的團隊行醫模式,讓社工、營養師和輔導員與家庭醫生一起工作。

對此,馬丁說:「我作為一名家庭醫生,每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工作可以由其他人來完成。我不是一名社工,也不是一名輔導員。」

更多加國新聞
「快速通道」移民抽籤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昨日進行了新一輪抽籤,有335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RS)...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研究員侯丰及Wen Hao Chen共同發表的報告指出,華裔移民第二代儘管教育... 詳情
多溫卡加利三地豪宅銷售跌
【明報專訊】加拿大蘇富比國際地產公司昨天公布﹐在今年首兩個月內﹐多倫多、溫哥華與卡加利三地的豪宅銷售都下跌﹐不過滿地可卻逆勢而上﹐蓄勢在春季... 詳情
聯邦設獨立機構處理邊境局投訴
【明報專訊】自由黨聯邦政府的2019年新預算宣布將成立一個獨立機構,若旅客在過境時認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 詳情
滿地可市議會息爭拗 撤走會議室80年十字架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周三宣布,將移除已在其議會會議室中懸掛超過80年的十字架,並將其搬到新家。魁省立法機構中的十字架問題,特別是在魁北克市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