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有睡好嗎?

[2019.03.21] 發表

一早醒來,心想「昨晚有睡好嗎?」但睡眠品質到底該如何衡量呢?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發表,客觀的睡眠品質可從入睡速度、連續睡眠時間來評估!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在《睡眠健康》期刊發表對於「睡眠品質」的定義,良好的睡眠品質應同時包括以下四點:

(1)入睡耗時<30分鐘:躺上床後30分鐘內睡#

(2)半夜醒來#1次:半夜醒來的定義是醒來5分鐘或更長的時間

(3)半夜醒來<20分鐘:半夜醒來後可在20分鐘內再度入睡

(4)睡眠效率#85%:睡眠效率是指睡眠時間除以躺床時間的百分比

那怎樣叫做睡眠品質不佳呢?

(1)入睡耗時>45分鐘(老年人則為>60分鐘)

(2)半夜醒來#4次(青少年則為#3次)

(3)半夜醒來>40分鐘才能再入睡(13-17歲或65歲以上者,若半夜醒來需>50分鐘才能再入睡,即為睡眠品質不佳)

(4)睡眠效率#74%(18-25歲年輕成人,若睡眠效率#64%才被定義為睡眠品質不佳!)

心理師表示,要達到「好的睡眠品質」需同時滿足上述4點,但「不好的睡眠品質」的標準更嚴格,只要滿足其中任何一個條件即表示睡眠品質不佳。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於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若睡眠品質不良的標準中,只要有某一點發生頻率超過每星期3次、且持續3個月以上者,建議可積極諮詢「睡眠中心」的診斷與改善建議,以免長期睡不好而影響健康!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聯絡電話:905-771-6727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