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眾籌自救 揭示政府缺失

[2019.03.25] 發表
美國女嬰科克(Kelsey Colker)因病長期留醫,其母2018年10月向網民求助,目標眾籌180萬美元支付女兒的醫療費,截至2019年3月14日已募集近9萬美元。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物理學家韋德2018年發起眾籌,向全英所有公立學校送贈有關提倡男女平等的書籍,希望打破科學界中「女性較低等」的迷思。
兩名澳洲青年於2014年發起以文件為概念的扁身水樽memobottle眾籌,結果成功籌得資金,產品不但成功推出市場,更成為潮流產品。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透過社交網絡發起眾籌,已成為不少民眾解決財困的便利法門。有眾籌網站高層認為,眾籌盛行反映熱心??助人是人類天性,但承認眾籌是政府運作不良的徵兆。專家亦稱民眾不應誤以眾籌取代公義,強調政府需負起保障民眾的責任。

醫療眾籌最常見

隨茠壎瘣C體蓬勃發展,不少求助者於網上籌集捐款。以2010年創辦的美國大型眾籌平台GoFundMe為例,迄今已有逾5000萬人在世界各地透過其平台捐款超過50億美元,平均每項募款活動可獲約1500美元。各種訴求中以醫療問題最常見,除了用於支付醫藥費,亦有不少籌款者因家人病倒而失去經濟支柱而求助。此外,教師為學生添置電腦、書籍或書桌等物資募捐,以至善心人呼籲協助無家者集資尋找居所的行動亦不在少數。2019年初美國聯邦政府停擺期間,亦有人發動眾籌,助80萬受影響而未獲支薪的聯邦僱員暫時應付經濟困境,最終募集得近50萬美元。

眾籌反映社保制度不足

GoFundMe 行政總裁所羅門(Rob Soloman)認為,眾籌反映集合眾人之力互相幫助是「根深柢固的人性」,不過他亦承認眾籌的存在全因「制度有缺陷」,例如理應由稅金提供的教具以至醫療服務,反要靠捐款才能負擔,是政府運作不良的徵兆,「政府沒有做到應做的事……我希望GoFundMe不用再負責解決不應該存在的問題」。

專家強調政府責無旁貸

研究收入不平等的專家吉里德哈拉達斯(Anand Giridharadas)警告,眾籌的風險在於「令人相信慷慨是公義的代替品」。他曾於《紐約時報》撰文指出,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就敘利亞人道危機於2015年10月發動眾籌,為難民提供食物、睡袋與日用品等需要,便是一反例。美國當時為敘利亞難民提供的援助僅約為每人14美元,他質疑眾籌會否變成政府向民間轉嫁重責的方法。

他又稱,人們受感人故事打動而捐款的「正能量」事例,令人忽略了在現今社會中貧富懸殊等問題,更認為「唯一的補救方法是徹底的法律與政策改革」 。 ——綜合《明報》報道

何謂眾籌?

眾籌(Crowdfunding)泛指透過網上平台向公眾募集資金或捐款的模式, 大致可分為回饋、捐贈、債權及股權等。眾籌的概念自2009年開始在美國興起。現時全球有多個流行的眾籌集資平台,例如Kickstarter、Indiegogo和 Fringebacker等。

■知識增益

眾籌實現創作夢

除了籌集捐款,眾籌平台亦令不少藝術家、發明家或初創企業向大眾展示他們的研發及創作理念,借贊助者金錢上的支援實現他們的創作夢。以文件為造型概念的扁身水樽「memobottle」便是一例,2014年成功於Kickstarter籌集資金,令產品成功面世,更成為潮流產品。

港運動員眾籌醫藥費

眾籌概念近年在香港漸趨普及。香港體操運動員邱沚2019年1月在美國練習體操時,意外墮下致頸椎受損,身體胸部以下位置癱瘓,但因未有購買保險,難以支付醫療及復康費用。其好友2月19日於網上眾籌醫療費,目標40萬美元(約314萬港元),希望助他重新站起來,截至3月21日已籌得逾26萬美元。

變質騙財平台有先例

不過,監管不足也令敵w惹起爭議。2018年美國加州一對情侶與一名流浪漢合謀韋y故事,聲稱流浪漢好心借出身上僅有財產助人,獲善心網民同情而籌得40萬美元助流浪漢脫貧,最終因「分贓不勻」事敗捱告。

◆眾籌(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指出眾籌興起的正面及負面影響各一。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眾籌興起、正面影響、負面影響(圖)

◆延伸回應題

(2) 「對於協助大眾應付高昂醫療費用,政府修改政策比眾籌更有效。」你是否同意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

解題

此題為比較題,需針對「協助大眾應付高昂醫療費用」這議題上,比較「政府修改政策」是否比「眾籌」更有效,可以時效、效果、覆蓋面等考慮論點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應付高昂醫療費用 、修改政策、比眾籌更有效(圖)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574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的士商會中止與Uber合作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網約租賃車輛平台Uber 2019年3月5日在港推出新服務Uber Flash,稱可電召的士並以浮動價格收費,U... 詳情
Data解密﹕教育開支多或少?
【明報專訊】每年的《財政預算案》,教育開支都是備受關注的部分,例如大學學額可否增加?中學師生比例可否改變?小學教師薪金是否合理?幼稚園學券資... 詳情
圖看天下﹕勝利捲醜聞  或淪階下囚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韓國男團BigBang成員勝利(原名李昇炫)有份投資的夜店,最近捲入逃稅、販毒、傷人、性騷擾及賄賂警員等醜聞,警... 詳情
集師廣益﹕奧斯卡成功有因
【明報專訊】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每年都是舉世矚目的國際盛事,全球各地傳媒報道及轉載相關消息,足證美國之軟實力無遠弗屆。值得細心研究的問題是,為什... 詳情
Road to 5**﹕Keys to tackling Data Response Questions
【明報專訊】Over the past three years (from 2016 to 2018), at least one que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