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返還文物介紹

[2019.03.25] 發表
漢代彩繪繭形壺。(取自新華網)
馬家窯文化彩繪紅陶罐。 (取自新華網)

唐代彩繪駱駝(返還編號360)

體形碩壯,作昂首嘶鳴狀,造型寫實。駱駝在南北朝時期已出現於隨葬明器中。唐代中外交流頻繁,在西行的絲綢之路上,吃苦耐勞的駱駝是當時最得力的運輸能手。生活中的駱駝,經過唐代工匠的藝術加工,都顯得輕捷俊美、強勁雄偉。駱駝有雙峰駝和單峰駝之分,唐代雕塑作品中高大的雙峰駝居多,身材較小、四肢修長的單峰駝塑造較少。

漢代彩繪繭形壺(返還編號362)

因器型似蠶繭而得名。器呈唇口、短頸、圈足,腹呈橫向長橢圓狀。初為戰國時期秦國所產,後盛行於西漢,壺腹或彩繪流雲、幾何圖案,或僅以暗刻弦紋裝飾。繭形壺在當時既做容器,又可在戰爭中埋入地下。早在戰國時代,軍隊作戰就用它來測量敵我之間的距離。古人將這種陶壺埋在地下,注水後可以聽到遠方馬隊傳來的聲波。軍中培養出的測聽者,通過陶壺聲音和水波的細微不同,能測量出敵人的數量和距離。繭形壺出土地包括陝西、河南、山西、四川、湖北、江蘇、山東、甘肅等地墓葬及遺址,其中在陝西關中地區,繭形壺出現的數量及樣式最多。繭形壺造型、繪畫精美大氣,是漢朝燦爛輝煌文明的縮影。

新石器時代紅陶罐(返還編號432)

這是一個馬家窯文化彩繪紅陶罐。馬家窯文化製陶業非常發達,其彩陶形成了絢麗而又典雅的藝術風格。馬家窯文化彩陶早期以純黑彩繪花紋為主;中期使用純黑彩和黑、紅二彩相間繪製花紋;晚期多以黑、紅二彩並用繪製花紋。馬家窯文化的製陶工藝已開始使用慢輪修坯,並利用轉輪繪製同心圓紋、弦紋和平行線等紋飾。在中國所發現的所有彩陶文化中,馬家窯文化彩陶比例最高。

更多中國要聞
意大利加持 帶路撬開西方強國大門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意大利,期間雙方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對此,有中國官媒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24日評論稱,毫無... 詳情
京取締獨立教會逼簽保證書
北京以未登記而以社會團體名義展開活動為名,23日宣布取締「守望教會」。在該教會兩個聚會場所參加活動的信眾一度被警方帶走,要求簽署不再參加教會... 詳情
因幫助塵肺病工人維權,內地自媒體「新生代」編輯危志立日前在廣州被深圳警方跨市抓捕,但廣深兩地派出所早前回應危的家人及傳媒查詢時均稱「查無此人... 詳情
鹽城爆炸化工廠年初被揭37隱患
【明報專訊】江蘇鹽城市響水縣化工廠發生爆炸事故後,目前仍有604人留醫,包括危重症19人,重症98人。而涉事企業年初被查出有37項安全隱患,... 詳情
武漢大學櫻花開 600警進駐捉黃牛
湖北武漢大學校園內目前櫻花盛開,吸引大批遊客賞花。武漢市公安局稱,由於進入武大校園賞櫻需網上實名預約,一些「黃牛」嗅到商機,收取未預約遊客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