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加持 帶路撬開西方強國大門

[2019.03.25] 發表
意大利佛羅倫斯城區。(新華社資料照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意大利,期間雙方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對此,有中國官媒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24日評論稱,毫無疑問,這是2019年迄今中國外交的最重大突破,沒有之一。在西方強國中撕開了一道口子後,或將掀起一波加入「一帶一路」的熱潮。

中國知名政論公眾號「牛彈琴」指出,在中意簽署的聯合公報上,總共22個條文,其中第4條無疑最引人注目,「雙方歡迎簽署政府間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雙方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互聯互通方面的巨大潛力,願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泛歐交通運輸網等的對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運領域的合作。」

評論稱,上述內容深意藏焉。因為最大的看點就是「意大利是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是7個世界上最發達、最強大的西方國家,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圈。

評論指出,雖然「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多來,但加入的絕大多數還是發展中國家。G7一直冷眼旁觀,甚至還不乏冷言冷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國的壓力。

據媒體報道,當意大利透露出將正式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後,美國的反應很惱火,甚至有點惱羞成怒。美國白宮方面還放話說,此舉將極大損害意大利的國際形象。

然而,在與到訪的習近平會談時,意大利總理孔特表示,意大利很高興抓住歷史機遇,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堅信這將有助於充分挖掘兩國合作潛力。期待著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評論強調,這無疑是「一帶一路」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吸引了眾多發展中國家後,現在又在西方強國中撕開了一道口子。這應該還只是一個開始。猶如2015年英國申請加入亞投行後,第一塊骨牌由此倒下,隨後世界掀起了一場加入亞投行熱潮。

更多中國要聞
京取締獨立教會逼簽保證書
北京以未登記而以社會團體名義展開活動為名,23日宣布取締「守望教會」。在該教會兩個聚會場所參加活動的信眾一度被警方帶走,要求簽署不再參加教會... 詳情
因幫助塵肺病工人維權,內地自媒體「新生代」編輯危志立日前在廣州被深圳警方跨市抓捕,但廣深兩地派出所早前回應危的家人及傳媒查詢時均稱「查無此人... 詳情
鹽城爆炸化工廠年初被揭37隱患
【明報專訊】江蘇鹽城市響水縣化工廠發生爆炸事故後,目前仍有604人留醫,包括危重症19人,重症98人。而涉事企業年初被查出有37項安全隱患,... 詳情
武漢大學櫻花開 600警進駐捉黃牛
湖北武漢大學校園內目前櫻花盛開,吸引大批遊客賞花。武漢市公安局稱,由於進入武大校園賞櫻需網上實名預約,一些「黃牛」嗅到商機,收取未預約遊客4... 詳情
廣西客船擱淺 逾700人滯留海上10小時
【明報專訊】一艘由廣西北海駛往潿洲島的旅遊客船,昨日靠泊碼頭時,因風浪太大偏離港口擱淺,船上700多名旅客滯留船上,一度在海上漂泊近10小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