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懷柔」政策 成功化解歐盟監管

[2019.03.25] 發表

近年facebook和Google等科技企業一直被監管機構緊纏,特別是歐盟方面,其實這並非新鮮事,業內「老大哥」微軟早已經歷,在轉變策略後已適應,做法很簡單——就是當個乖學生,表現得合作。彭博社專欄作家Alex Webb稱,當年微軟是歐盟眼中釘,被指Windows壟斷桌上電腦的作業系統市場,公司對待歐盟委員會也是充滿敵意,態度猶如認為歐盟根本不懂科技。在2008年甚至因沒有遵守反壟斷裁決,被罰9.82億美元。

補救方案 令IE失掉大片市場

事實上,facebook也有這心態——認為監管機構愚蠢和不懂其業務。例如去年公司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在歐洲議會被詢問有關私隱問題時,當問題變得尖銳,他便試圖迴避和嘗試單方面結束會議,令在場議員感到憤怒。

反觀微軟,在被罰5年後態度轉變,開始意識到除了遵守歐盟法律外,同時要積極行動,並採取較「懷柔」政策。例如微軟當時的主席史密斯(Brad Smith)更恆常地會見有關官員,又會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舉辦酒會。

微軟也提供補救方案以表現合作,如當監管機構批評公司,把旗下產品瀏覽器預設為Internet Explorer(IE)後,公司亦讓Windows用家自行選擇瀏覽器。只是,當乖學生的代價不輕,這導致Google的Chrome瀏覽器乘虛而入,奪去了IE不少市佔率。這也迫使公司要更急地去尋找其他收入來源,目前個人電腦佔總銷售比例少於一半,便可見監管壓力帶來的後果。

斯諾登事件 與歐盟同一陣線

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揭密事件,也令微軟有機會「表現自己」。事件揭發美國的監控國民程度,也令外界對科技行業感到不安,當時微軟便借機自我定位為保障私隱者,更與歐盟站在同一陣線,反對美國索取數據的要求。

更多國際要聞
被騙離家橫越3州 少女被囚3天當性奴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25歲男子布朗(Richard Brown),在社群媒體Instagram上自吹自擂,謊稱自己是名19歲知名網紅,藉此結識... 詳情
日本進口6噸來歷不明鰻魚苗 均稱港產
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日本去年12月與今年1月間,進口了約6噸被指來歷不明的「香港產」日本鰻魚魚苗,佔同一時期放入當地鰻魚養殖池的魚苗... 詳情
戰地記者口水梳頭 不知直播全美
美國一名駐敘利亞的戰地記者日前不知道電視台已經連線成功,他吐口水梳理頭髮的樣子出現在直播畫面中,許多網友驚嚇表示「我為什麼要看這個」。 ... 詳情
世界唯一人工飼養 白化企鵝亮相波蘭
《法新社》報道,波蘭一隻3個月大白化企鵝,近日在靠近波羅的海的港口城市格但斯克一間動物園首度公開露面,園方稱這是人工飼養唯一的白化企鵝。這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