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是最高薪行政總裁 妻為Indigo創辦人
慈善家夫婦1億元捐多大興建75萬平方呎創新中心

[2019.03.26] 發表
多倫多大學校園一景。(明報記者攝)
多倫多大學校長格特勒(Meric Gertler)在昨天下午召開的新聞會上指出,該筆1億元的巨額捐款將被用於興建面積為75萬平方呎的施瓦茨賴絲嫚創新中心。(明報記者攝)
向多倫多大學捐款1億元的慈善家夫婦施瓦茨(左)和賴絲嫚(右)。(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一對慈善家夫婦昨天向多倫多大學慷慨捐贈1億元,該筆捐款是多倫多大學有史以來金額最大的一筆捐款,也是加拿大的創新領域獲得的最大一筆捐款,將被用於興建一個全新的創新中心,並以兩名捐款人的名字來命名。

該對向多倫多大學做出巨額捐贈的慈善家夫婦分別是施瓦茨(Gerald Schwartz)和賴絲嫚(Heather Reisman),他倆均為加國知名的企業家和商界領袖。

其中,施瓦茨是私人股本公司奧尼斯(Onex Corp.)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他的年收入曾在2013年高居加國百名薪酬最高的行政總裁的榜首,高達8,790萬元。賴絲嫚則是加國連鎖書店集團Indigo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夫婦倆透過他們創設的基金會向多倫多大學捐出1億元的巨款。

多倫多大學校長格特勒(Meric Gertler)在昨天下午召開的新聞會上指出,該筆巨額捐款將被用於興建面積為75萬平方呎的施瓦茨賴絲嫚創新中心(Schwartz Reisman Innovation Centre)以及創設施瓦茨賴絲嫚技術和社會研究所(Schwartz Reisman Institute for Technology and Society)。

他說,施瓦茨賴絲嫚創新中心將佔據多倫多最優越的地點,位於書院街夾省議會交界處的東北角,興建工程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的工程將在今秋動工,將興建一棟12層樓高、面積為25萬平方呎的大廈,該棟大廈將成為Vector人工智能研究所的所在地,也將成為新孕育的施瓦茨賴絲嫚技術和社會研究所的所在地。

第二階段則是興建一棟20層樓高、面積為50萬平方呎的大廈,該棟大廈將為一些在再生醫學、遺傳學和精準醫學的領域全球最頂尖的研究人員提供實驗室,並將為多倫多大學的創新和創業家網絡以及初創企業提供迫切需要的場地。

格特勒說:「多倫多大學對於施瓦茨和賴絲嫚的慷慨和遠見深表感謝。這一非同尋常的禮物將推動加拿大的技術創新、促進我們的經濟發展以及更深入地開展研究,如何使技術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

至於新孕育的施瓦茨賴絲嫚技術和社會研究所,其使命就是探討人工智能和其他新興技術產生的社會影響和倫理影響。

施瓦茨和賴絲嫚夫婦倆表示,他們對於將多倫多稱之為自己的故鄉深感驕傲,並希望多倫多能繼續保持加拿大的創新中心的地位。

他倆還表示,他們對於施瓦茨賴絲嫚創新中心將為年輕的企業家以及已創業的企業家提供更多的機會感到興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