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郊麻疹疫情進緊急狀態
未種疫苗兒童到公眾場所家長負刑責

[2019.03.27] 發表
紐約上州羅克蘭郡因痲疹感染病患愈來愈多,行政長官艾德.德雷昨日宣布,羅克蘭郡將於3月27日凌晨開始進入緊急狀態。(美聯社)
紐約上州羅克蘭郡衛生當局呼籲接種麻疹疫苗。(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東岸麻疹疫情不斷擴散,紐約市疫情嚴重,市郊羅克蘭郡(Rockland County)至少150人已確診感染,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禁止未有接種麻疹疫苗的兒童進出公眾場所,保障他們的健康。

郡政府指一旦發現有兒童未接種疫苗便出入公眾場所,家長須負上刑責,至於身體不適宜接種疫苗的未成年人士獲當局確認理由後可獲豁免,但宗教信仰或認為疫苗引發自閉症均不是豁免理由,多個科學研究均顯示接種疫苗與自閉症並無聯繫。

羅克蘭郡的疫情去年10月開始,7名確診感染麻疹的旅客進入該郡,他們都無接種過麻疹疫苗。今個月較早時候,聯邦法官亦拒絕家長讓44名未有接種疫苗的子女返回位於羅克蘭郡的學校上學。

據abc7報道,行政長官艾德.德雷(Ed Day)宣佈,羅克蘭郡將於3月27日凌晨開始進入緊急狀態,年齡在18歲以下且未接種疫苗的未成年人禁止出入公共場所,直到他們接種疫苗或是在30天解除緊急狀態後。

據悉, 執法人員不會詢問公共場所未成年人的疫苗接種記錄,如果一旦發現有未成年人違反規定,執法人員會把他們的情況提交至地方檢察官辦公室。

父母有職責要求他們的子女接種疫苗,或者禁止他們30天內到公共場所。

據羅克蘭郡政府稱,這項規定針對所有族裔社區,猶太拉比已經建議社區居民們去接種疫苗。

德雷表示道:「宣佈羅克蘭郡進入緊急狀態,並不是為了逮捕居民,而是為了教育社區民眾,這對民眾來說也是個機會,促使居民為公共衛生而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們必須阻止痲疹的大規模爆發,保護讓那些無法接種疫苗和年齡太小而不能接種疫苗的未成年人。」

據羅克蘭衛生局稱,孕婦、6個月大的嬰兒、免疫功能低下者和免疫反應遲鈍者,這些人群如果沒有接種疫苗或是出生在1957年前,都屬於高風險感染人群。

衛生局長魯佩特(Patricia Schnabel Ruppert)說:「我們強烈建議民眾接種最新的疫苗,痲疹的傳染性非常高,任何人如果沒有接種疫苗的話都極易被感染。」

醫生證明可免接種疫苗

至於獲醫生證明身體不適宜接種簡稱MMR的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兒童,則可獲豁免,但不接受以宗教信仰或個人價值觀作為豁免理由。

44名兒童的家長早前入稟法院,控告羅克蘭郡衛生部門禁止自己未接種疫苗的子女上學,要求法院推翻決定,但法官拒絕,引起家長不滿,代表律師說考慮就緊急狀態令作出法律挑戰。

今次是自美國2000年宣布麻疹名義上滅絕後,紐約州經歷最長的一次爆發,紐約市內布魯克林及皇后區亦已累積逾180宗感染個案,另外15個州份今年最少各有一宗個案。

當局指去年10月7名確診感染麻疹的旅客進入羅克蘭郡,他們都無接種過麻疹疫苗,當中有人到過以色列。以色列麻疹疫情在去年10月達到高峰,感染者返回羅克蘭郡內猶太人聚居的社區後將病毒傳給其他人。

全郡兒童接種麻疹疫苗比率只有近七成三,原因可能是很多家長相信疫苗不安全,甚至會導致子女患自閉症,另有家長因為宗教原因不讓子女接種。

更多國際要聞
西南航空737 Max引擎故障迫降
【明報專訊】美國西南航空一架正返回後勤機場的波音737 Max 8客機,因為引擎故障要緊急降落。 涉事客機沒有載有乘客,當地周二下午約... 詳情
【明報專訊】據美媒報道,在對去年印尼獅航波音737 Max 8飛機墜機事故進行飛行模擬測試後,發現事故發生後留給機師處理問題的時間只有短短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說,該公司計劃星期三為200名機師、技術負責人和監管人員舉行簡報會。在兩宗致命墜機事件發生後,波音公司正努... 詳情
不滿上司控制言論 教廷女性月刊編輯集體請辭
【明報專訊】教廷女性月刊《女性教會世界》(Woman Church World)的創辦人史卡拉菲亞昨天表示,由於上司試圖加強控制報道並引進更... 詳情
美首次兩彈齊射擊毀模擬導彈
【明報專訊】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出現突破,軍方同時用兩支導彈在太平洋上空擊落模擬攻擊的洲際彈道導彈,是美國首次雙彈攔截成功。分析指,有助應對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