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交通廳長向市府發信表明心意
省府允出資建地鐵要主導權 士嘉堡線建3站輕鐵改地下

[2019.03.28] 發表
省府計劃接管多倫多地鐵的計劃引起爭議。(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接管多市地鐵系統的計劃進一步明朗化。交通廳給多倫多市府和公車局發信﹐聲稱省府準備就興建地鐵線出資﹐但也要求主導﹔並對多市4條地鐵線建設提出較重大的修改方案。

省府的這些建議勢必令到一些多市議員義憤填膺﹐不過市長莊德利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稱﹐多市一己之力無法推動新地鐵線的建設﹐因此必須和各級政府合作。因此這也是他繼續就省府上載地鐵系統和對方交流的原因。

莊德利:省府接管符多市利益

不過﹐他說:「我一直相當明確﹐省府接管地鐵系統必須符合多倫多市民的最佳利益﹐包括乘客和公車局員工。

「如果討論的結果顯示﹐省府接管不利於多倫多。那麼我別無選擇﹐只能加以反對。」

他說﹐本星期一他和省長道格福特見面時﹐已經向他作上述表示。

交通廳的信件﹐是副廳長塔普(Shelley Tapp)﹐和省府接管地鐵問題特別顧問林賽(Michael Lindsay)兩人﹐寫給市府經理和公車局的CEO。

他們的信件中﹐對多市4個已經開始、進展不一的地鐵項目﹐提出較大修改設想。這些項目中除艾靈頓輕鐵外﹐其它3項都處在非常早期的準備階段。

•士嘉堡地鐵。多市的計劃是只設一站。省府信件中稱﹐擬設3站。

•艾靈頓西路輕鐵線﹐多市的計劃是線路大部分都在馬路上運行﹐但林賽稱﹐應該有「相當大部分」走地下。

•央街地鐵紓緩線。省府信件稱﹐應使用另類的建設方式﹐和「技術上落後」的現有地鐵系統不一樣。

•央街北上連接到烈治文山項目的央街地鐵延伸線。而且這個項目應和紓緩線同時開工﹐以便盡快投入使用。

多市議員封賴桂霞說﹐士嘉堡地鐵是她競選的3大提綱中的一項。

她說:「我當然支持3站的設想。因為如果是3站﹐地鐵就能通過我的選區(麥高雲路夾雪柏路)。」

她表示:「希望下一步就是要求將雪柏地鐵延伸到麥高雲路。」

另外一位士嘉堡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也說﹐支持雪柏地鐵延伸到士嘉堡市政中心﹐也支持士嘉堡地鐵設立3站的計劃。

上述省府的信件還說﹐省府考慮為多倫多地鐵承擔主要財政來源的同時﹐也「期待在規劃、設計和建設這些項目時﹐起到主導的作用。」

4月開會提供建設構思細節

省府表示﹐他們希望和市府有關部門在4月的第一個星期舉行會議﹐向市府提供省府在多倫多這些地鐵項目的設計和建設構思的進一步細節。

莊德利在聲明中說︰「我一直非常清晰地表明,我致力於興建我們的公交網絡計劃,包括多市中心地鐵紓緩線、聰明路軌、布魯亞–丹佛地鐵延伸線、湖濱輕鐵線、艾靈頓東路輕鐵線路和艾靈頓西路輕鐵線。」

他又說:「市議會已再三聲明,支持由多市政府擁有多倫多公車局,我預期我們將繼續在相關的討論中清楚表達這一立場。」

萬錦市長薛家平昨天發表的一份聲明中,則讚揚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接管地鐵線路興建的計劃以及加快央街地鐵延伸線的興建。

薛家平在聲明中說:「約克區的居民已忍無可忍了,公車乘客已忍無可忍了,央街地鐵延伸線是目前最合理的快速交通投資項目,現在是時候停止討論並開始興建了。」

他在聲明中指出,安省內閣的特別顧問在一份公開信中說:「央街地鐵延伸線: 省府相信這一重要的地鐵延伸項目的規劃和設計工作應該與多市中心地鐵紓緩線的設計工作平行地開展,從而使延伸線投入使用的日期能盡可能提前。」

薛家平在聲明中說:「這是一個正面的訊息,但省府真正做出承諾將來自於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以及該項目破土動工。」

更多要聞一
華年購400萬噸 加商難找市場替代
【明報專訊】一個月內第2間向中國出口芥花籽的加拿大公司Viterra遭中國拒絕進口﹐被拒的原因也是發現蟲害。這是對加國芥花籽種植業的重大打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