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密集談判 所有領域取進展

[2019.03.28] 發表
2月15日,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起)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努欽在北京合影。

【綜合報道】中美舉行高級別官員會談前,外電報道指雙方談判取得進展,但未有就協議設定具體時間框架。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欽周四起一連兩日訪問北京,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進行第八輪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路透社》引述美方官員表示,中美在貿易談判中,所有領域均取得進展,特別在強迫技術轉移問題的商討上,更有前所未見的突破。報道引述美方高層官員指,中方以往一直不願意觸及強迫技術轉移問題,但近期已提出解決問題的相關方案,與一個月前相比是邁進一大步,不過有關知識產權及如何確保執行協議的問題,仍然是談判的膠著點。

美方希望在北京和隨後華盛頓的商討中可以縮少雙方分歧,不過美方未有為達成貿易協議設定具體時間框架。

另一名美方消息人士就指,美國將會撤銷對部分中國進口貨加徵的關稅,但部分徵稅措施會繼續保留,不會完全撤銷。外界相信中美可能在未來數星期或數月內達成有限度協議,但美方消息人士拒絕透露時間表,指可能是4月、5月或6月,無人會知道。中國副總理劉鶴將於下月3日到華盛頓繼續磋商。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努欽將於28至29日到北京與中方代表進行貿易談判,英國國家廣播(BBC)27日分析,北京的談判結束後,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4月3日帶領中國代表團於訪問美國,雙方目標在4月底達成最終協議。屆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再次會面,共同結束這場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爭端。

28日赴北京美國代表團還包括美國貿易副代表格里什,及其他美國貿易代表署和財政部官員。自去年12月1日,兩國領袖在阿根廷會面後,決定休戰90天進行談判,此次貿易談判時程比外界預期時間要長。

雙方執行機制難達成

自從2月以來,雙方一直在對中國作出的改革承諾進行文字潤飾,以確保中國將會兌現這些改革。但自從特朗普將3月1日的關稅期限推遲後,中美雙方僅藉由電話與視訊進行磋商。

BBC指出,先前特朗普曾表示,即使雙方達成協議,美國仍將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高盛分析師預測,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部分關稅將持續到2020年,關稅可能在中國兌現協議承諾後取消。而中國希望立即取消所有加徵關稅。

在中美談判過程中,遲遲未達成一致的是執行機制。美方希望一個強有力的機制確保中國的改革承諾得以落實,中國則堅持要一個「公平、客觀」的程序。

更多中國新聞
孟宏偉肆意揮霍家風敗壞被雙開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去年10月證實被調查後,中紀委昨首次公開孟的違紀問題,涉及「肆意揮霍」和「家風敗壞」,決...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多名聯邦參議員美東時間26日提出《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草案。草案指出,在《... 詳情
中國比特幣巨頭 闖港IPO全數陣亡
【明報專訊】中國三大比特幣礦機製造商前往香港IPO(首度公開募股)確定全數「陣亡」。中國比特幣礦機製造龍頭比特中國日前宣布赴港IPO失敗,至... 詳情
北京醫院排檢查 最長等1年
【明報專訊】北京生活大不易。據媒體調查,在12家醫院7項檢查中,各家醫院的電腦掃描(CT)基本能當天做。個別檢查部位,如心臟、腦部可能需要排... 詳情
鹽城爆炸死者「頭七」 鮮花寄哀思
【明報專訊】江蘇鹽城響水大爆炸造成78人死亡,27日是死者「頭七」,當局在化工園區內舉行集體悼念儀式。江蘇銀保監局表示,省內各保險公司共收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