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原住民土地所有權
烈市議會否決議案惹不滿

[2019.03.28] 發表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議會在本周會議上﹐議員們投票否決了一個有關承認原住民土地所有權及其歷史的議案﹐遭到現場部分市民激烈反對。為補償歷史上原住民寄宿學校制度對原住民文化的迫害以及與原住民達成和解﹐2015年聯邦自由黨政府成立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建議全國各地鑑別原住民歷史和土地所有權。在這一背景下﹐全國各地陸續有地方政府承認原住民土地所有權。

在烈治文山﹐市議員韋斯特(David West)率先提出議案﹐要求承認烈市的土地傳統上屬於Wendat、Haudenosaunsee、Anishinaabe等三個原住民部落所有。

韋斯特說:「我認為我們必須尊重歷史事實﹐我們居住的這片土地最初是由原住民開拓定居﹐我收到了許多市民和有關組織的訴求。對於議案沒有通過我感到非常失望。」然而﹐許多市議員提出相反意見﹐市議員明奇(Tom Muench)說:「我知道有許多烈市居民反對這個議案﹐雖然他們沒有到場。尊重原住民文化和歷史不等於盲目承認土地所有權。我認為原住民土地權屬問題不屬於市府的管轄討論範圍﹐我們應該把工作重點放在更多民生問題。當然﹐我們同意透過教育、宣傳讓人們更多了解原住民的歷史和文化﹐實現與原住民和解。」

在市議會通過否決議案後﹐現場部分市民向投反對票的議員大喊「羞恥」、「虛偽」﹐批評他們沒能真正代表市民的聲音。

烈治文山區域議員迪帕洛(Joe DiPapla)提出的修正議案﹐即專門為原住民創立一個新的訓練項目獲得市議會通過﹐但市議會上沒有說明項目如何運營和落實。

更多都會新聞
教堂停車場 青年中槍亡
約克區警方正加緊調查昨午在史托夫維爾發生的一宗兇殺案,一名22歲男子在一間教堂的停車場中槍不治。警方昨午3時去到Ninth Line夾Au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