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月台助理墮軌 消防經授權救起

[2019.03.29] 發表
墮軌受傷的西九高鐵站女月台助理,事後由救護車送院。(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昨發生墮軌事件。月台女助理昨晚當值期間墮軌受傷,消防獲授權進入內地口岸區拯救,事主清醒由救護車送院,墮軌原因有待深入調查。另外一名車站女助理昨早疑因轉職問題,工作時情緒不穩,需送院治理。

同事按緊急掣 防止列車開出

港鐵發言人表示,一名月台助理昨晚在月台當值時墮軌,同事見狀即按動緊急掣,防止停泊列車開出,並通知本港及內地部門,傷者由救護車送院。

據了解,內地執法部門昨晚7時許發現港鐵女職員墮軌,遂通知本港警方。警方初步評估後通知消防處,消防處按應急處理機制,獲授權派員進入內地口岸區救人。

根據一地兩檢宣傳小冊子資料,西九龍站B4月台層(包括連接通道位置),以及連接上述地方的通道、電梯及營運中廣深港高鐵列車車廂,均視為「內地口岸區」範圍。另外,西九龍站以外的所有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鐵路設施、路軌和隧道,都不包括在「內地口岸區」內。保安局去年透露,高鐵去年通車一周後,曾有一名港人因不適,消防處人員獲准進入內地口岸區將事主送院治理。

根據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文件,《第4章》聯絡協調與應急處理機制(第12條),為協助處理突發、緊急事件,經內地派駐機構請求並授權,香港特區有關人員可在內地口岸區協助進行相關活動,並享有如在香港特區法律及內地法律享有的保障和豁免。

港鐵發言人另表示,昨早9時許,西九龍站站長收到車站服務承辦商通知一名員工上班期間情緒不穩定,遂報警求助。據悉,該員工為車站助理,承辦商檢討員工表現後,認為她不適合繼續車站助理職務,遂向她提出內部轉職,惟遭拒絕。警方到場後將她勸服及送院,高鐵及西九龍站運作不受影響。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領展不時拆售物業,引起社會不滿,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將討論領展議題,領展噚日提交書面意見,自言「為社區創造價值」、「謀求與租... 詳情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丘成桐獲終身成就獎
【明報專訊】由鳳凰衛視、世界華文媒體集團等傳媒聯合發起鵅u世界因你而美麗—2018-2019影響世界華人盛典」,聽晚(30日)舉行頒獎禮,合... 詳情
《廉政行動》下月播 鄭則仕扮貪官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收受新地前聯席主席郭炳江等提供利益案,轟動一時。Emily收到風,下個月開始播出嚗@集《廉政行動2019》,其中... 詳情
城大獸醫診所 貓狗不碰面
【明報專訊】當愛好寧靜嚙腄A遇上蹦蹦跳麊砥A兩者或有摩擦。城市大學獸醫診所將由旺角太平道遷至深水鶠A並於下星期三(3號)啟用,暫命名「城大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