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未成年網民1.7億 九成愛用手機

[2019.03.29] 發表
小學生低頭玩手機。(網絡圖片)

【明報專訊】據中國日前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未成年網民不僅規模達1.69億,網路普及率93.7%也相當驚人;手機已經成為中國未成年人的首要上網設備,使用比例佔92%。30.3%的未成年人曾在上網過程中,接觸到暴力、賭博、吸毒、色情等違法不良資訊,也讓專家學者呼籲應早日制訂《未成年人網路保護條例》。

中國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CNNIC),日前共同發布《2018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截至2018年7月31日,中國未成年網民規模達1.69億,網路普及率93.7%明顯高於全國人口的網路普及率57.7%。

三成曾接觸不良資訊

《報告》也顯示,未成年人上網主要為「利用互聯網學習」(87.4%),其次尚包括聽音樂(68.1%)、玩遊戲(64.2%)及聊天(58.9%)。較值得憂心之處,在於15.6%的未成年人表示,曾遭遇網路暴力;30.3%的未成年人則在上網過程中,接觸到暴力、賭博、吸毒、色情等違法不良資訊。

對此,《報告》也提出具體建議,應建構未成年人網路保護的基本法律框架,在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中,增設「網路保護」章節,儘快訂定《未成年人網路保護條例》;並在完善行業監管機制、減少不適宜未成年人接觸的不良資訊、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路等方面制定有效措施。

加強網路素養教育

此外,也應加強未成年人網路素養教育,家庭、學校共同引導教育學生正確對待網路,學會規避風險、預防沉迷;且對沉迷網路的未成年人,展開以心理干預為主的教育矯治。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浙江義烏擁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場,被稱為「世界超市」,吸引一批又一批來自被稱作「中小企業王國」意大利的客商。 義烏市公安局... 詳情
江蘇響水大爆炸 造成環境嚴重污染
【明報專訊】中國生態環境部官方微博稱,生態環境部28日回應江蘇響水化工園區爆炸事故部分監測數據出現苯超標現象時表示,主要是由於事故現場作業導... 詳情
簽大單返高雄 韓國瑜否認「賣台」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圖)昨日結束「港澳深廈」的經濟之旅返回高雄。韓國瑜此行共簽下農漁合約以及合作備忘錄逾53億元新台幣,涵蓋水果... 詳情
BMW追撞大貨車成火球
【明報專訊】台74中彰快速道路霧峰段北上車道37.1公里處,29日凌晨近3時,發生一輛白色BMW轎車撞上前方的大貨車,整輛BMW卡在大貨車後... 詳情
禁賽風波擴大 桃園體育局長也遭禁賽
【明報專訊】台灣體壇不平靜,繼中華奧會公布使用禁藥的11名禁賽選手名單後,2014年仁川亞運跆拳道女子62公斤銅牌國手、現任桃園市政府體育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