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批妻公司 應科院總監控公職失當 涉訛稱沒利益衝突 批核53萬元採購

[2019.03.30] 發表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研究及發展總監劉文建,被廉署落案起訴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落案起訴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應科院)總監劉文建,控告他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在7項採購中沒有披露他在兩間供應商的權益,批核總值逾53.5萬元的採購訂單予有關供應商,而劉的妻子持有該兩間供應商的權益。

49歲的劉文建為應科院研究及發展總監,被控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違反普通法,將於下周二在沙田裁判法院答辯。

廉署新聞稿表示,署方早前接獲應科院轉介的貪污投訴,調查後揭發上述涉嫌罪行。

獲批單兩供應商 妻均持權益

控罪指出,2016年3月1日至2017年10月30日期間,被告執行公職時,涉嫌沒有合法權限地蓄意作出失當行為,包括在2016年8月至2017年10月期間,批出7項給「始動科技有限公司」(始動)及「博文教育(亞洲)有限公司」(博文)的電腦硬件及軟件訂單時,虛假地向應科院申報自己與被推薦的供應商沒有利益衝突。

此外,劉文建沒有向應科院申報其妻持有上述兩間供應商的權益,包括持有始動的股份,以及以個人或透過Golden Commence Limited在始動及博文中有財務權益;劉亦沒有申報與博文董事有密切的私人關係,至他本人、妻子及博文董事得益。

沒申報與相關董事關係密切

應科院是政府於2000年成立的公共機構,被告於案發時為應科院研究及發展總監,獲委任為3個研究及發展項目的項目統籌人,有關項目獲創新科技基金撥款共逾940萬元資助。創新科技基金由政府成立,並由創新科技署管理。廉署指出,應科院在調查案件期間提供全面協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西九高鐵站兩名職員在同一日內分別企圖自殺及意外墮軌,兩人原來均在日前被承辦商解僱。有墮軌的被解僱員工指出,雖已接受公司調整上班時... 詳情
不慎墮軌遭指自殺  被炒月台助理:公司稱追討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龍站前晚一名月台女助理意外失足墮軌,腰部受傷需留醫。傷者阿瑩在醫院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案發時因肚痛走入高鐵列車使用洗... 詳情
傳道人脫非禮罪  事主:已盡力講出事件
【明報專訊】時裝批發公司董事涉於2015年在辦公室要求女下屬穿樣板衣服,量度胸圍時趁機非禮。事主其後從網上得悉該董事為路德會聖三一堂傳道人,... 詳情
貴過打針 化驗所一周接數百宗 袁國勇:不外遊毋須急驗抗體
【明報專訊】香港麻疹疫情未停,昨再有一名於機場工作的男子確診,令今年累計個案升至32宗,當中12宗涉機場。疫苗供不應求下,無法打針者轉移驗抗... 詳情
【明報專訊】新晉女律師與丈夫籌備婚事,向攝影公司支付逾8.5萬元,務求在婚宴婚禮留倩影,並遠赴英國拍結婚照。一對新人收到照片後,卻認為像素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