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11月重開 「維港成展品」 擴建增四成空間 料人流增或入場先登記

[2019.03.30] 發表
在尖沙嘴的香港藝術館坐享維港景色,有別翻新前採用茶色格仔玻璃窗,翻新後換上落地玻璃,令維港成為「展品」之一。(楊柏賢攝)
藝術館閉館3年半擴建,料今年11月重開,整個工程耗資逾9.3億元。以往訪客需乘電梯往1樓入場,擴建後主入口改於地下,另增加3個出入口,增加通達度,展覽面積亦增約四成。(楊柏賢攝)
藝術館擴建後,展廳樓底增至約5米至9米高,其中樓高9米的雙層展廳設於新翼大樓,可展示巨型藝術品。(楊柏賢攝)
藝術館增建的頂層設270度景觀的展廳,落地玻璃窗經特別設計,令訪客欣賞展品時不會過於受外來光線騷擾。康文署稱,圖中的便攜_擬於重開後供訪客借用,令欣賞展覽體驗更完善。(楊柏賢攝)
建築署高級建築師馮慧雯(左)介紹背後經擴建的香港藝術館,外牆由以往粉紅色變為灰色,另增設了新翼。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右)說,藝術館11月重開,稍後分階段公布開幕詳情。圖中為康文署助理署長(文博)陳承緯。(楊柏賢攝)
建築署表示,藝術館的展廳入口樓底高,並設有銅板裝置,以歡迎訪客來臨。(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閉館3年半擴建的香港藝術館,將於今年11月重開,擴建後增設一層,內設270度景觀的展廳,大樓亦將原本茶色玻璃格仔窗換上落地玻璃,維港海景一覽無遺,成為「展品」之一,又增設新翼,內設樓底9米的雙層展廳,可展示巨型藝術品。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預計,重開後可同時舉行11個展覽,由於入場人次料較以往多,會考慮要求訪客入場前先登記。

外牆波紋映襯維港 換落地玻璃

位於尖沙嘴的香港藝術館耗資逾9.3億元擴建後,外牆由粉紅色變為灰色。建築署高級建築師馮慧雯說,外牆圖案的設計概念來自維多利亞港的水波紋,冀突顯藝術館在維港旁邊的特色。她又說,以往市民必須乘扶手電梯進入藝術館的1樓入口,擴建後主入口改於地下,1樓改為多功能廳,舉辦專題展覽和文化活動;另增3個出入口,分別位於博物館旁和新翼,又有出入口接駁至星光大道,增加通達度。

藝術館擴建前採用茶色玻璃格仔窗,馮說擴建後換上透明落地玻璃窗,令維港變為「展品」之一,增建的頂層亦可坐享270度景觀。

原大樓增一層 另加建新翼

馮慧雯說工程沒有超支,需擴建過程有三大挑戰,包括受藝術館原有結構,以及港鐵水冷系統和地下設施的地盤限制,而受高度限制影響,新翼只能興建兩層。

藝術館擴建後,展覽空間增約四成,由7000平方米增至約1萬平方米,展廳數目增加5個,展廳樓底由約3.5米增至約5米至9米,鄰近文化中心的新翼設樓底高9米的雙層展廳,可展示巨型藝術品。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說,閉館期間共接收約1000件藏品,將為著名畫家吳冠中的作品和至樂樓的書畫藏品設專廳展出,另設香港藝術廳,從梳理本港藝術發展史的角度策展(見表)。

譚美兒預計藝術館重開後可舉行11個展覽,主打本地藝術家和收藏家的展品,大部分免費入場,將分階段公布開幕詳情,「相信(入場)人數比以往多,或需人流控制,例如之前先登記,讓我們知道何時參觀」。她又稱,館內餐廳都可望維港,「(價錢)不會一般人入不到」。

西九M+大樓料明年下半年開幕,譚美兒認為M+集中展示20及21世紀的視覺藝術作品,藝術館的館藏則包羅古今中外,兩者定位不同。

更多港聞
教師失一班呈分試卷 青呂小全級小六重考
【明報專訊】呈分試對小學生升中派位結果影響甚大,青衣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一名教職員上周五(22日)乘的士時,遺失一班小六學生常識科和中文作文... 詳情
調查:六成半家長不贊成自閉子女拍拖
【明報專訊】年輕人總對愛情充滿幻想,自閉症青年也同樣,憧憬有段好姻緣,惟礙於他們在溝通及社交上有困難,調查發現七成香港自閉青年表示從未談戀愛...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志明與二少 為1分鐘嗌交
【明報專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噚日開會,討論港鐵荃灣線測試信號系統時撞車,同埋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鴾仍螺孎i,結果實政圓桌田北辰就因為發言... 詳情
考牌3次終過關 譚文豪加入的士業大軍
【明報專訊】本身係飛機師鴾膝謐疰茪撱芋]Jeremy),考其他交通工具齔P,又係咪好易呢?佢噚日透露,過去考咩牌都「一take pas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