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日曾研究女性繼皇位

[2019.03.30] 發表
日皇明仁的唯一男孫悠仁親王(中)及悠仁親王父親秋篠宮文仁親王(左)。(法新社)

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內部文件報道,日本政府在1997年至2005年曾召開秘密研討會及專家會議,商討把皇位繼承資格的範圍擴大到女性,但日皇明仁的唯一男孫悠仁親王2006年出生後,政府便放棄修改繼承資格。

由於男性皇位繼承人不足,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曾有意修改《皇室典範》,允許出現女性及女系天皇,並召開研討會。

曾參與研討會的時任內閣官房副長官古川貞二郎表示,當時探討的問題是「如何保持穩定的皇位繼承」。

小泉純一郎之後在2005年1月召開專家會議,同年11月的總結報告指出有必要修改典範,將皇位繼承資格擴大到女性皇族,及不論性別而以年長者為優先,亦允許母親一方有日皇血脈的男性或女性繼承皇位。

不過,日皇明仁的孫子悠仁親王2006年出生後,政府便放棄修改繼承資格。

此後安倍晉三政府亦未就應對繼承人不足展開討論,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本月曾表示,天皇換代後將展開相關討論,但未提及具體方向。(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新浪潮之母逝世
「法國新浪潮之母」、國際著名導演艾麗絲華妲(Agnes Varda)周四晚因乳癌在巴黎寓所親友陪伴下與世長辭,終年90歲,喪禮將於下周二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