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區旗區徽 建築師何弢逝世

[2019.03.31] 發表
香港著名建築師、特區區旗及區徽設計人何弢(圖)逝世,政府讚揚他在設計區旗和區徽作重要貢獻。曾與他共事的建築師讚揚何弢作品糅合藝術與建築,又指何弢討厭香港「拜金主義」,故甚少參與大型地產商發展項目。(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著名建築師、特區區徽及區旗設計人何弢逝世,享年82歲。港府昨晚發稿,對何弢辭世表示深切哀悼,並代表港府向何弢家人致深切慰問。曾與何弢共事的建築師形容,何弢討厭「拜金主義」,少參與大型地產商建設,又讚揚何弢提拔後輩不遺餘力。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何弢在設計區旗和區徽的工作中作出重要貢獻,作品成為香港回歸祖國後的標誌。

原籍廣東的何弢,1936年7月17日出生於上海,及後移居香港升讀中學,獲獎學金赴美國麻省威廉斯大學就讀,主修藝術史。畢業後再於哈佛大學設計研究院深造,專研建築及城市設計,獲建築碩士。

總設計師身分建成藝術中心

何弢1964年回港,創辦設計事務所,以總設計師身分於1977年建成香港藝術中心,中心前總幹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在任職藝術中心行政人員時,為了解中心的建築風格,多向何弢請教而有所接觸。茹國烈說,何弢性格豪爽,且樂於與人分享自己對建築、藝術的看法,「有問必會詳細答」。

林雲峰:少參與地產商項目 批港拜金主義

何弢是上環街市重修更新的規劃師,亦負責海洋公園大熊貓館興建計劃。與何弢曾一同於建築師學會共事、相識逾20年的學會前會長林雲峰形容,何弢於1970年代起已是香港獲獎最多的建築師,其作品糅合藝術及建築,形容對方甚少參與地產商的大型發展項目,「他批評過香港的『拜金主義』,多從事藝術性的建築,如教堂、別墅等」。林雲峰憶述,過往到何家參與私人聚會,鋼琴家何太羅玉琪常彈琴,何弢則高歌一曲,展現二人的藝術造詣。

與何弢共事多年、現為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的岑延威指出,何弢的風格在其年代較其他同行更為現代化、具前瞻性,形容何弢為人堅持主見,往往抓住指導性方向,給予下屬發揮空間和自由,「要在建築界有這樣的聲望,才可有這樣的胸襟」。

2002年中風後少現身公眾場合

何弢於回歸前,獲邀成為港事顧問,於1992年開始參與香港區旗和區徽的設計工作。他與妻子羅玉琪育有4子女,何弢於2002年赴內地公幹中風後,甚少出現於公眾場合。其門生和好友則於2006年以他的名義成立「何弢」基金,培育年輕的設計師。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立法會前議員劉秀成昨向本報確認何弢死訊,並指何弢是於星期五去世。

更多港聞
國泰城職員染麻疹 工會要求允孕婦在家休息
【明報專訊】本港麻疹疫情未完,昨日新增一名國泰城26歲女職員確診,令今年個案總數增至33宗。國泰工會指有一定數目孕婦於國泰城工作,擔心孕婦員... 詳情
【明報專選】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盆菜宴時表示,過去一個月馬不停蹄出席多項活動,有少許勞累和不適,但她說自己有拼搏精神,會為香港打拼。 ... 詳情
內地推平權防愛滋 港同志被逐 北上門閂 彩虹路放眼世界
【明報專訊】張錦雄(Ken仔)來到第三屆香港同讀文化節充當「真人圖書」,直接介紹自己是個愛滋病感染者,從前他在港創辦「香港彩虹」,隨後再創辦... 詳情
【明報專訊】既是同性戀者,亦是基督徒,張錦雄曾被牧者要求他與教友食飯時用公筷,又阻止他帶其他愛滋病友返教會崇拜,因此他去過不同教會,過了一陣... 詳情
【明報專訊】「我在1995年驗出感染愛滋病,明年就踏入第25周年。」張錦雄談起確診愛滋病,猶如述說人生一個重要的紀念日。他說,當年被送入院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