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王州迪偷錄音「不道德」 就業部長促踢王出議員團
聯邦自由黨密謀周三採取行動

[2019.04.01] 發表
前司法部長王州迪。
聯邦就業部長哈吉杜。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周日對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秘密將她與樞密院書記電話錄音的批評之聲加大,就業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在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時,直指認為王州迪這樣做「不道德」,應將其逐出議員團。

王州迪將去年12月19日與樞密院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的通話秘密錄音。這17分鐘長的電話錄音,上周五由王州迪呈交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後公布。除電話錄音外,王州迪尚呈交了43頁與政府高官就SNC-Lavalin案來往的電郵及簡訊文本。

哈吉杜表示,同事間通話若要錄音,錄音的一方應先告訴對方。因此她認為王州迪的作法不光明正大且不道德。

在電話中,沃尼克(Michael Wernick)一直追問王州迪為何不用她所能使用的一切工具,讓涉及賄賂與欺詐案的SNC-Lavalin公司能免於刑事起訴。王州迪表示,她不會推翻公共檢察官對SNC-Lavalin起訴的決定。

沃尼克向王州迪表示,總理杜魯多對此事「頗為堅持」,而且很可能會找到其他方法解決這個問題。

在呈交委員會的文件中,王州迪承認,此舉雖然有點不適當,但實因情況特殊而不得不為之。她並表示,她認為有必要為討論的事情留下一個完整的紀錄。

沃尼克本人未對此事發表意見,但他的律師Frank Addario表示,這通電話錄音「不妥」。

王州迪本月初在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她認為1月中旬她被降調為退伍軍人部長,與她拒絕更改公共檢察官對SNC-Lavalin起訴決定有關。她因拒絕屈從政府壓力而受到懲罰。

一些自由黨國會議員看來已愈來愈不能忍受王州迪不斷爆料,亦對因支持王州迪而辭去內閣部長職務的前庫務委員會主席費普真(Jane Philpott)不滿。他們曾秘密討論如何對付這兩名前同事。目前的預期是,自由黨國會議員團本周三開會會時會決議將兩人踢出國會議員團,甚至召開緊急會議提早行動。

哈吉杜表示,王州迪及費普真是否應被踢出國會議員團,應由總理及同僚決定,但她表示,與可能偷偷錄音者同處國會議員團,使她感到不安。

更多要聞一
3月尾降雪5厘米非罕見 春天已臨連日溫氣回升
【明報專訊】當多倫多的居民在昨天清晨從睡夢中醒來時,出乎意外地發現整個城市銀裝素裹,又成為一個白雪覆蓋的世界。 不過,加拿大環境部指出... 詳情
汽油價今起每升多加4.4仙
【明報專訊】緬省、安省、沙省及紐賓士域省4省的汽油及取暖用油費將自周一起增加,原因是聯邦政府的碳稅該日起生效。這4省由於沒有制訂自己的碳價計... 詳情
省府推新氣候計劃未贏民心 僅四成省民記得其「功績」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曾在去年11月底發表全新的氣候計劃,取代前安省自由黨政府的碳氣限額及交易系統(cap-and-trade sy... 詳情
張堅庭倡年輕人讀電影課程
【明報專訊】著名香港導演張堅庭周末在多倫多一個講座上向年輕人建議﹐在中學期間選修有關電影的課程﹐不單可以鍛煉思考﹐學懂與人交往與合作﹐應付不...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被指為歷來最大宗的洗黑錢案,早前獲撤銷控罪的華裔夫婦遭卑詩民事充公辦公室(Civil Forfeiture Offic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