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200萬增聘人手為教師減壓

[2019.04.02] 發表

【明報專訊】上月有教師疑因工作壓力在學校墮樓亡,引起社會關注教師工作量問題。天水圍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約5年前起通過調配資源,加上商界資助,年花逾200萬元逐步增聘約四分之一教學和行政人手,減輕教師壓力,該校已連續11年獲教育局有份協辦的「關愛校園獎勵計劃」頒發榮譽獎。校長馮金燕表示,增聘人手後可為教師釋放更多空間,加強教學和輔導等「育人工作」。

5年增18職員 一半資金自商界

該校5年來增加約18名職員,其中包括3至4名高中教師和約5名教學助理,高中每班人數由以往30至34,減至現時22,紓緩教師處理文憑試教學及評估的壓力。校方同時額外聘請約兩名社工,令社工人手增至3.5名,亦另設一至兩名學校發展主任處理報價等行政工作。上述措施每年開支逾200萬元,當中約一半來自商界牽頭「學校起動」計劃,其餘依靠調撥校內資源。隨計劃今年結束,馮金燕說,雖下學年起政府提供的「全方位學習津貼」不能用作聘請人才,但有助調撥其他資源,維持現時人手。

允申請「0.3教席」

校方每年容許5至8名教師因照顧家庭等需要,提出申請轉職0.3或0.5教席,馮金燕解釋,「計算下一年教擔時,如申請0.5教席, 一個正常教師24節,就會給12節」,亦有教師因健康申請停職留薪一年,校方會另聘教師分擔教擔。對於坊間部分學校教學助理的待遇不佳,馮強調聘請時會參考教育局建議的薪酬水平,同時給予他們教學機會。該校校董湯修齊期望,日後推動「全校訓輔模式」,讓每個教師也分擔輔導等工作。

更多教育
第22屆校園記者:訪傑出運動員 奪3月寫作獎
【明報專訊】校記陳臻恩早前訪問「運動燃希望基金傑出青少年運動員選舉」2018年第4季頒獎典禮,採訪時間縱短,仍嘗試在有限時間內取得最多資訊,... 詳情
生涯規劃﹕電影道具師  巧手「造假」
【明報專訊】梁嘉穎(Nicole)是電影道具製作公司「偉勁制作」團隊中唯一的女道具師,曾參與《大師兄》等電影的幕後製作。早前她為饒宗頤文化館... 詳情
各行各業﹕道具工作刻苦  有人一天劈炮
【明報專訊】梁嘉穎(Nicole)抱在手上的,是她花了一個月做的道具乾屍,「我還未知道會在哪齣戲用到,只是自己貪好玩做的,現在的進度大概完成... 詳情
各行各業﹕撼磚牆不流血? 道具真相揭秘
【明報專訊】動作電影能夠吸引觀眾,或在於武打場面「拳拳到肉」。拍攝過程中當然不可能真的「動刀動槍」,要確保演員安全,又要在鏡頭前呈現逼真效果... 詳情
試場速報﹕報讀澳門私立院校
【明報專訊】除上期〈試場速報〉介紹過「四校聯考」相關的4所院校外,同學亦可考慮報讀澳門的私立院校,包括澳門城市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澳門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