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DSE﹕少數族裔報醫科

[2019.04.02] 發表

【明報專訊】.問.阿Y﹕

我是少數族裔學生,現於文法中學念中三,並正修讀其他語言科目,計劃將來應考文憑試及循聯招辦法報讀本地大學的醫學課程。我對物理科的興趣不大,打算高中選修生物及化學,不讀物理;但不修讀物理,會否影響我報讀醫學課程?另外,醫科收生時對少數族裔學生有何特別要求?

.答.Dr DSE﹕

阿Y現時中三,已懂得及早規劃未來路向,值得讚賞!你提到升高中後計劃循聯招辦法報讀本地大學的醫學課程,現時資助院校中,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均有開辦醫科,故Dr DSE特別向兩校的醫學院查詢。

港大開辦的是內外全科醫學士(JS6456)。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回覆稱,報讀該課程的申請人須修讀化學、組合科學(化學),物理並非必修科目。醫學院對所有入學申請均以同一準則處理,但報讀該課程的申請人,必須具備良好的粵語溝通能力。

中大也有開辦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JS4501)。中大醫學院回覆稱:「物理不是醫學課程的必修科目,我們對少數族裔學生的入學要求與其他學生是同等的。」不過校方提醒,若申請人沒有報考文憑試中文科,便須持有該校認可之其他中文或其他語文(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以外)公開考試中獲及格或以上的成績,以及於新高中課程另外一個選修科目考獲3級或以上,以代替中文科。

雖然還有3年才面對文憑試及聯招選科,但阿Y不妨趁高中選科階段及早查閱聯招及各大院校的招生處網頁,了解心儀院校及課程的歷屆入學分數、收生要求等,尤其要留意課程對其他語言科目的要求。你亦可於每年約10月親身參與各大院校的資訊日(Info Day),直接向心儀課程的師生詢問課程內容、收生細節等。

◆提提你

˙各院校對其他語言科目有特定要求,同學可瀏覽院校網頁了解

˙港大內外全科醫學士最低入學要求為4核心+2科選修(其中一科須為化學或組合科學(化學))達342233

˙中大內外全科醫學士最低入學要求為4核心+2科選修(其中一科須為生物或化學)達343333

˙相關認可的其他中文或其他語文公開考試列表,可見院校網站

■Dr DSE助學生解答升學疑難及成長心事,來函請提供姓名及聯絡方法,並於電郵主旨寫明「致Dr DSE」

電郵:living@mingpao.com或(fb﹕明報教育)

[明路—生涯規劃 第53期]

更多教育
規劃情報﹕大學生投身樹藝  盼港向前發展
【明報專訊】曾在港大主修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自幼熱愛大自然的吳宇軒大學畢業後,於2014年考取國際樹木學會樹藝師牌照,兼在2018年修讀課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與日本東北大學早前宣布合作成立AI及機械人創新平台「TransART」,研發救災機械人及應變數據系統等,以應付各種突發情...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於3月中舉行2018/19年度「學生及青年義務工作嘉許禮」,冼朗謙是其中一名「香港傑出青年義工」。他本升讀香港城市大學... 詳情
教大生製教材  獲12萬創業基金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大學碩士生何卓銘(圖左)和呂茵彤(圖右)創立「StoryXIntegrity」項目,製作了一套有系統的品德教育課程,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