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發現本地13新蟻種 3全球首見 侵建築害蟲 美洲蟻現黃埔

[2019.04.02] 發表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管納德(圖)及其研究團隊,過去4年間在本港發現13個新螞蟻品種,其中3個是全球首次發現的新品種。(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生物及生態學家過去4年發現香港新增13個螞蟻品種,其中3種是全球首見。在5種首次在港發現的外來螞蟻品種中,「巴塔哥尼亞短蟻」是在美國廣為人知的害蟲,會入侵建築物築巢,而港大團隊是在紅磡黃埔花園所在的德豐街一個樹圃發現牠們的蹤[。漁護署稱曾派員視察,未有發現,已要求相關屋苑管業處滅蟲。

全球3樣本 一新品種以大嶼山命名

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管納德及其研究團隊發現的13個香港新螞蟻品種中,有3種是全球首見的新品種,牠們均為「瘤顎蟻屬」,體型小,生活在落葉和土壤中,捕獵小型節肢動物。其中一個全新品種只在大嶼山收集到3個樣本,管納德形容這是非常罕有,並以大嶼山(Lantau)命名為「Strumigenys lantaui」;其餘有5種已在亞洲地區發現,但在本港屬首次發現的原生物種,另5種是首次在亞洲發現的外來物種。

管納德稱,去年11月在紅磡德豐街樹圃發現的巴塔哥尼亞短蟻,是一種會入侵建築物築巢的害蟲,對人類造成滋擾,但對人體健康沒直接影響。

美洲蟻建築物築巢滋擾 對人體無害

巴塔哥尼亞短蟻來自南美洲,現廣泛散佈於美國南部。管納德說,暫只在港一個地方發現,且未開始研究此品種會否對本地生態構成威脅,他早前已聯絡政府跟進。

漁署:曾派員視察無發現

漁護署昨回覆稱,去年12月中接獲在紅磡一屋苑發現巴塔哥尼亞短蟻的報告,已派員視察,但未有發現有關物種。

管納德說,香港是僅次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全球第二大的外來物種入侵熱點,因為對外貿易頻繁,昆蟲易依附在貨物及交通工具而進入本港,對日常生活和自然生態平衡皆有影響。他建議政府可效法外國,在入境管制時做好偵測。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稱未處理過巴塔哥尼亞短蟻,這類螞蟻屬滋擾類昆蟲,但對人體沒影響,市民毋須太過擔心。他說若見螞蟻在民居築巢,一般可用沸水淋在蟻巢上,或用水溶性殺蟲劑滅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患罕見第四期神經母腫瘤及主動脈狹窄的男童張可仁,在22個月大前一天不敵腫瘤擴散,昨凌晨在父親懷中辭世。可仁父親張俊傑醫生向本報稱... 詳情
【明報專訊】為促進大灣區發展,粵港跨境私家車申請範圍新增人才類申請資格,香港的大學現任校長及在港工作的中國科學院院士等均可申辦商務車牌。 ... 詳情
中文DSE閱讀題首附序言提示  教師指解讀難  料成績兩極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筆試昨日開考,在卷一閱讀能力有3篇閱讀篇章,包括魯迅的《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篇章開首第一次有序言交代... 詳情
【明報專訊】文憑試中文科卷二寫作能力佔全科24%,考卷設3題,考生可任選一題作答,題目包括以「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為首句續寫文章、以... 詳情
ADHD學生獲獎學金  盼用科技改善社會
【明報專訊】他小學上課時「坐不定」,又主動找其他同學聊天,有同學的家長覺得他會拖累眾人成績,要求他轉校;大學時,他遇過有教授覺得有特殊教育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